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廉政建设
前海法院审判工作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07-09 11:35:27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打开手机电脑,就能马上实现立案、查询、缴费,坐在家中连接互联网就能在线司法确认,无论身在何处打开手机就能“隔空审判”,再也不用担心文书遗失,打开邮箱,传票、判决书统统都在眼前……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彻底打破审判工作的空间与时间限制。

  近年来,前海法院以完善“互联网+诉讼服务”体系为驱动,全面推进建设智慧法院,加快探索“线上+线下”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在方便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提高审判质效、优化法院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互联网+”让诉讼服务及时精准

  作为深圳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单位,前海法院以落实“两个一站式”建设要求为抓手,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探索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规范化在线司法,实现“互联网+”诉讼服务新模式。

  在前海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设置有导诉区、便民服务区、自助立案区、诉讼辅导区和立案登记区等多个功能区域,“在这里当事人可以一次性办理诉讼辅导、自助立案、案件查询等开庭前的诉讼手续,非常的方便快捷。”前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郑松法官告诉记者,“如你所见,现在的诉讼服务中心已经不再像从前一样人来人往,当事人、律师也告别了在法院排队办事,是因为我们有了‘线上+线下’完美融合的诉讼服务新模式”。

  除了在诉讼服务大厅提供“一站式”的诉讼服务,前海法院不断拓宽线上诉讼服务渠道,依托深圳移动微法院、粤公正小程序、广东诉讼服务网等电子诉讼平台,全面实施网上立案工作,无论当事人身在何处,使用电脑还是手机都能轻松完成立案。

  不仅如此,前海法院还实现了“线上面对面”司法服务,通过移动微法院等平台,与当事人视频连线,完成在线诉讼辅导、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在线文书送达等诉讼程序。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前海法院香港地区调解员身在香港也能在线上主持调解,安排跨境调解106件,帮助域内外当事人及时化解纠纷。2020年2月至6月,前海法院网上立案6159件,在线调解2842件,在线文书送达904次,为当事人提供在线面签12人次,全面、及时、精准的司法服务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大数据+区块链”让审判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前海法院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智慧法院建设的各项要求,积极搭建智慧法院整体设计与长远规划,夯实信息化基础建设,全面推进审判工作全业务网上办理,实现了审判工作的提质增效。

  “前海法院的审判业务网上办理主要分成两大模块”,前海法院综合办陶恩杰说,“一方面是在法院的内网实现审判业务全流程闭环式办理,另一方面是内外链接,实现审判业务和诉讼服务的点对点功能对接。前者就是我们现在介绍的全流程网上办案机制。”

  全审判业务网上流转是把案件办理过程中的信息采集、在线查阅、在线审判、文书制作、案件执行等环节全部纳入线上办理,并依托“大数据+区块链”的信息技术,保障法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实现简约化、无纸化的审判工作新模式。运用大数据建立的系统可以进行电子卷宗材料分析,不仅让审判流程管理更加智能化,还能自动为办案法官推送相关的法律法规、指导性或参考性案例等各类型法律文献,为法官判案提供智力支持。

  另外,前海法院还针对自贸区内金融类案较多的特点,与腾讯公司、微众银行联合开发的“至信(金融)云审”系统,应用区块链技术,将包括金融电子合同、履行情况、催收情况在内的交易数据同步存储于区块链上,实现银行与法院之间金融交易数据实时存证、在线举证、在线质证,全方位打造金融案件从立案到判决全流程“链上”办理新模式。

  5G技术让庭审打破空间局限

  数字化法庭建设是智慧法院的基础部分,也是审判工作实现可视化的重要环节。目前前海法院有25个数字法庭,配备了智能庭审和语音识别系统,不但能实现庭审全程录音录像,还能完成庭审语音文字的即时转换。同时每个法庭都搭载了庭审直播模块,实现全部庭审网上直播。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前海法院充分发挥数字法庭在线庭审功能,2月至6月,线上进行庭审813件,有效保障审判活动的正常进行。

  “在线庭审依托的是深圳移动微法院平台,虽然今年年初疫情来得突然,但好在我们的技术保障工作都做在了前面,完成了数字法庭与微法院、诉讼服务网数据接口对接,法官不用额外准备手机或者电脑,直接在数字法庭的电脑上就能进行在线庭审。”前海法院综合办工作人员赵敬清介绍。

  前海法院综合审判业务大楼前海法治大厦在2019年11月正式启用,法庭设计建设时就以实现线上庭审和线下庭审同步进行为标准,做好了法庭配套设施,打通了与深圳移动微法院等平台的数字接口,当事人可根据需要选择现场或线上方式参与庭审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庭审活动无缝融合。

  2020年,前海法院与通信运营商合作在法治大厦楼顶建设5G基站,在法治大厦室内建设新型分布式室分系统,为数字法庭等重要办公区域提供“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移动通信保障,为移动微法院、粤公正等线上系统提供5G环境支撑,积极探索建设5G智慧法庭、“5G+VR”庭审等应用,推动5G技术与审判业务的深度融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