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8年间3次到深圳 宣示改革开放永不止步
发布日期:2020-10-15 14:14:1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

  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之一,深圳以其沧桑巨变展现了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近8年时间里先后3次到深圳,一以贯之地向世界展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请看特别策划《习近平总书记8年间3次到深圳,宣示改革开放永不止步》。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考察的第一站就是深圳。

  在莲花山公园,习近平总书记向伫立在山顶的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他感慨地说,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现在我们也看到了,党中央作出的改革开放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富国之路,富民之路。

  6年后,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深圳。在同广东省改革开放相关方面代表亲切交谈时,他强调,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习近平:我十八大之后,第一站就是到的深圳。40周年之际,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在这里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新的刮目相看。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还前往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实地察看前海开发情况。在前海石前,习近平总书记同前海建设者和见证者代表同话沧桑巨变。

  习近平:发展这么快,说明我们前海的模式、方案还是可行的。像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的这些成功的经验还要继续坚持并且完善。内地改革开放,现在有若干个经济自贸区,这些都是要研究出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全国推广。我们走的这条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再接再厉,必然成功。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赴深圳参加庆祝大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广东省潮州市和汕头市考察调研。10月13日下午,在汕头市,习近平总书记步行察看开埠区街区人文历史风貌。在同热情围拢过来的市民群众亲切交流时,他说:“我这一次到广东来,就是进一步对国内外宣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会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建设我们伟大富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锲而不舍地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父老乡亲们,我们携手努力,共同奋斗!”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习近平: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花篮,表达对邓小平同志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近8年时间过去了,总书记当年种下的高山榕树枝繁叶茂,茁壮而健康地成长,也必将见证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新奇迹。

  习近平: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