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前海制度创新最新成果展示】“快速预审”升级版助力企业抢抓先机
发布日期:2020-08-04 14:58:27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已编辑图片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自贸试验区(港)加强制度集成创新的要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正陆续展示今年以来由前海制度创新载体单位推出的制度创新重要成果。

  我们相信,通过集中展示这些成果,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前海制度创新社会认知度,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及社会公众获得感,进而激励片区开发开放各参与方开展更多集成式创新探索,持续打造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高地和策源地,为我国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开放型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快速预审”升级版助力企业抢抓先机

  创新背景

  坐落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知保中心”)围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大胆开展专利申请预审服务改革,通过流程再造实现模式创新,极大丰富了“快速预审”的内涵,成功使具有颠覆常规汽车动力电池设计的比亚迪“刀片”电池顺利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快速审查通道并很快获得授权。

2.webp.jpg

  主要做法

  2019年6月,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向知保中心提交9件涉及“刀片”电池的专利预审申请,这是知保中心第一次受理重点企业系列申请。知保中心第一时间响应,立即组织召开全体预审员会议,遴选资深预审员出任“项目负责人”,并责成其组建预审团队、与企业密切对接以及跟进案件审查。

  为提高沟通效率,更好理解技术方案,知保中心邀请比亚迪知识产权人员和技术人员开展座谈,双方就“刀片”电池的技术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推动预审工作高效开展。同时,知保中心对“刀片”电池技术方案进行全面检索审查,针对申请文件中的问题,提出专业修改意见。

3.webp.jpg

  根据“快速响应、主动沟通、高效审查”的工作思路,知保中心7天内完成9件“刀片”电池系列案件的预审。预审工作结束后,知保中心继续深化服务模式创新,责成项目负责人继续指导企业开展后续申请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对系列专利申请进行标记,使之顺利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快速审查通道。

  申请完成后,知保中心进一步开拓外延服务,与比亚迪签订《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合作协议》,探索为其潜在的高价值专利长期提供高质量创造、高质量申请、高质量审查、高质量运用和高质量维权等服务,打通高价值专利培育“全链条”。

  创新点

4.webp.jpg

  01

  “项目制”模式助力企业抢占市场

  知保中心大力推动流程创新,首创“项目制”服务模式,凝聚合力,汇集资源,聚焦预审服务效能提升。经知保中心预审的9件“刀片”电池专利申请均获授权,比普通程序审查周期缩短约3/4,其中一件实用新型专利仅6天便获授权(一般为6-10个月)。知保中心的“项目制”模式为比亚迪“刀片”电池快速授权并迅速占领市场提供有力支撑,7月12日上市的“比亚迪汉”汽车即采用了“刀片”电池。

  02

  “外延式”服务赋能知识产权成果增值

  知保中心持续深化流程创新内涵,依托“项目制”服务模式,开辟“一揽子”增值服务,着力构建集成化、链条化工作机制,不断拓展知识产权服务深度和广度,为高价值专利创造、运用和保护保驾护航。目前,知保中心已介入比亚迪“高质量创造”和“高质量申请”阶段,顺利为其6件核心专利提供了专利撰写、申请方面的指导。

  03

  “可复制”经验推动管理服务行稳致远

  知保中心深入挖掘和总结提升“项目制”模式的创新经验,将好创新、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常态化、长效力、可复制的“知保中心范式”。目前,应用该模式,知保中心已成功为腾讯区块链技术、华星光电LED显示面板、汇顶科技生物指纹识别、大疆科技无人机等申请提供了高效、专业的服务,为深圳尤其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产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