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侨区农场硕果累累的红杨桃有销路了
发布日期:2020-03-09 11:12:00
来源:新快网
字号:

  前海管理局驻汕尾华侨管理区第八社区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文涛让农民增产增收 

  “杨桃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它的横切面,是五角星形,非常漂亮。成熟的红杨桃能有碗口大小,黄澄澄的色泽,充足的水分透出美丽的光亮,我们这里的红杨桃是特别引进的马来西亚红杨桃品种,最大最重的,一个就能有一斤多。” 前海管理局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文涛告诉新快报记者,2020年2月开始,前海管理局驻汕尾华侨管理区第八社区扶贫工作队正忙着帮助贫困户将成熟的红杨桃卖出去。

  新冠肺炎抗疫期间 满树的红杨桃熟了 

  在自家果园里,看着一个个饱满成熟的红杨桃,贫困户越南归侨吴国纯的脸上多少开朗了一些。

  这位小时候因患脑膜炎、小儿麻痹症导致腿脚残疾的归侨,虽然已丧失了部分劳动力,但他性格要强,不服输,能做的都自己做,重活干不了,轻活自己来,不麻烦别人,尽量靠自己的努力。

  他的果园目前有8亩多,种了红杨桃、荔枝、芭乐。这么多年,在种植方面,他一方面自己摸索,一方面跟有经验的技术人士“取经”,也算是半个“土专家”。

  2020年开年的这场疫情愁煞了这位老人。他和老伴每天在果园里辛苦劳作,看着累累硕果挂满枝头却不知道怎么卖出去,心情别提多焦虑了。虽然红杨桃的采收时间相对较长,从现在可以一直收到次年5月前后,但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如何“出村进城”,不但老人愁,前海精准扶贫工作队的陈文涛们也在愁,他们得知贫困户及农户果园农品因疫情滞销的实际情况后,都在开动脑筋想办法。

  找到销路之后 

  再打通“出村进城”通道 

  陈文涛介绍说:“汕尾华侨管理区的前身是广东省陆丰华侨农场,是1952年创办的国营农场,里面住了归侨近2万人。这片地区是以果树种植为主的纯农业地区。我驻点的八社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260人,其中贫困人口155人,有20多户贫困户种植红杨桃、芭乐等水果。这里产业比较单一,经济效益不好,所以大家生活得也不好,房屋破旧,污水横流,只有一条水泥路通往外界。”

  马来西亚红杨桃这一品种是2000年开始推荐引种的,先是由当时的基地和部分农户种植,马来西亚华侨朱平章给予技术指导,通过实际种植摸索经验,掌握红杨桃在此地适应水土环境的前期工作。最初选择在荔枝和龙眼树之间间种红杨桃,随着时间推移,自然淘汰了荔枝和龙眼,保留并发展了红杨桃,2004年进入收获期,2005年扩种了500亩,据说好的年节每棵树可以有近500元的收成。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像吴国纯这样发愁销路的情况,在前海精准扶贫工作队驻点的第八社区还有不少,队长陈文涛及队员们深入贫困户果园了解情况,商量对策,联系网络电商平台,充当起马来西亚红杨桃等农产品的“推销员”,先后在深圳客家农夫、侨香里等电商平台上线了红杨桃,并教贫困户如何与网络电商平台进行产销对接。

  产品有了销路,快递物流问题同样需要解决,陈文涛他们又与中通、顺丰等快递公司沟通,落实农产品包装细节,打通红杨桃等农品“出村进城”的通道。

  看着每天通过网上平台能销售出十几单红杨桃,吴国纯的眉头终于略微舒展了:“扶贫工作队为我们解决了烦心事!”

  陈文涛告诉新快报记者,除了与电商平台合作推销之外,他们也利用前海管理局的自身优势,发动机关、局属企业、入驻前海企业等积极实现“买买买”,以团购方式专车运送。截至记者发稿时,前海管理局共计订购马来西亚红杨桃1.5万斤,走地鸡500只,价值约17万元,切实解决了一部分侨区贫困人口的农产品销售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