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在线访谈

最新访谈

前海解读大宗商品贸易政策

访谈主题:前海解读大宗商品贸易政策
来访嘉宾:前海管理局商务发展处处长向军
访谈时间:2024年3月29日
内容摘要:2024年3月29日,前海管理局联合市商务局、前海税务局,在中粮前海创新中心举办“前海大宗商品贸易政策宣讲会”,全面深入解读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关于促进大宗商品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专项扶持政策,吸引了厦门国贸、中粮贸易、北大荒、深农粮、中海油等50余家贸易企业的100多名代表参加。前海管理局商务发展处处长向军出席并答记者问。

访谈预告

  • 访谈主题:前海解读大宗商品贸易政策
  • 来访嘉宾:前海管理局商务发展处处长向军
  • 访谈时间:2024年3月29日
  • 内容摘要:2024年3月29日,前海管理局联合市商务局、前海税务局,在中粮前海创新中心举办“前海大宗商品贸易政策宣讲会”,全面深入解读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关于促进大宗商品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专项扶持政策,吸引了厦门国贸、中粮贸易、北大荒、深农粮、中海油等50余家贸易企业的100多名代表参加。前海管理局商务发展处处长向军出席并答记者问。

访谈实录

  2024年3月29日,前海管理局联合市商务局、前海税务局,在中粮前海创新中心举办“前海大宗商品贸易政策宣讲会”,全面深入解读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关于促进大宗商品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等专项扶持政策,吸引了厦门国贸、中粮贸易、北大荒、中海油等50余家贸易企业的100多名代表参加。前海管理局商务发展处处长向军出席并答记者问。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蛇口消息报记者】:

  请问前海管理局商务发展处向处,3月11日,前海管理局印发出台《若干措施》,提出17条具体措施,请问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向军】:

3.jpg

  谢谢您的提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在前海建设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发展离岸贸易,打造货权交割地。前海正高标准建设前海大宗商品贸易集聚区,以农产品、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为突破口,积极吸引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到前海投资发展,加快打造市场化国际化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和跨境结算便利,稳步提升前海大宗商品贸易规模。

  为进一步提升前海合作区大宗商品贸易发展能级,我局出台了促进大宗商品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吸引大宗贸易龙头企业将亚太总部、订单中心、结算中心落户前海,做大做强市场主体,提升资源和要素配置能力,建设大宗贸易高质量发展高地。

  【蛇口消息报记者】:

  请问前海大宗商品贸易集聚区目前的发展现状与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向军】:

  目前,前海大宗商品贸易集聚区已集聚华润燃气、中海油、中国燃气、新奥燃气、北京燃气、港华能源等70家天然气企业,2023年累计贸易额达271.98亿元,增长104.5%。

  下一步,前海将用好用足专项政策,高标准建设前海大宗商品贸易集聚区,以农产品、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为突破口,积极吸引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到前海集聚发展,支持大宗贸易龙头企业落户亚太总部、订单中心、结算中心,加快打造市场化国际化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加快提升前海合作区大宗商品贸易发展能级


访谈回顾

访谈主题:前海企业服务一体化平台暨深i企前海虚拟园区上线活动
来访嘉宾:前海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纯
活动时间:2024年3月7日
访谈主题:前海促进进口贸易政策暨进口商品3C认证便利政策宣讲会
来访嘉宾: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商务发展处副处长李佳松
活动时间:2023年11月22日
访谈主题:《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就业创业发展的十二条措施》政策解读
来访嘉宾: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港澳服务处副主任林小乔
活动时间:2023年9月11日
访谈主题:《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产业集聚办公用房资金补贴办法》政策解读
来访嘉宾:深圳市前海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吴焕良
活动时间:2023年9月5日
访谈主题: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八周年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访嘉宾: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
活动时间:2023年6月7日
访谈主题: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典型案例(第一批)新闻发布会
来访嘉宾: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
活动时间:2023年4月6日
访谈主题: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访嘉宾: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
活动时间:2022年8月18日
访谈主题:营商环境建设“前海经验”
来访嘉宾: 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 袁富勇
活动时间:2022年7月8日
访谈主题: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访嘉宾: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袁富勇
活动时间:2022年6月28日
访谈主题:“科创中国”大湾区联合体新闻发布会
来访嘉宾: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
活动时间:2022年5月6日
访谈主题:潮起前海湾、扬帆新高地
来访嘉宾: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前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
活动时间:2021年11月2日
访谈主题:前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访嘉宾:前海管理局副局长 王锦侠
活动时间:2021年2月23日
访谈主题:“行走自贸区”云访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五周年:“一个奇迹+六大突破”
来访嘉宾: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张非梦
活动时间:2020年08月27日
访谈主题:前海开发开放总体情况
来访嘉宾: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前海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文娉,前海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谢春华
活动时间:2020年3月31日
访谈主题:前海制度创新体现“深圳速度”
来访嘉宾: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
活动时间:2019年10月17日
访谈主题: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媒体访谈
来访嘉宾: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和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
活动时间:2019年2月25日
访谈主题:杜鹏:前海是大湾区核心,已规划“9+2”海陆空立体交通构架
来访嘉宾: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
活动时间:2019年1月25日
访谈主题: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验收指引政策解读
来访嘉宾:前海管理局产业促进处副处长 周耀荣
活动时间:2017年11月30日
访谈主题:“城市质量提升年”系列访谈——走进前海
来访嘉宾: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 杜鹏
活动时间:2017年9月20日
访谈主题:前海: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中的尖兵,全力打造全国自贸区排头兵的新标杆
来访嘉宾: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 田夫
活动时间:2017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