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5-29 00:00:00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一、背景简介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前海的重要批示指示要求,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港澳青年发展搭建舞台,创造良好条件,率先建设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推动港澳青年在前海聚集发展,促进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根据《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前海规〔2019〕4号),特制定《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深前海规〔2019〕7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支持和便利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

  二、主要内容说明

  《实施细则》由总则、支持港澳青年实习和就业、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完善港澳青年发展平台、强化港澳青年生活保障、资助申请与审批、检查与监督和附则共8章42条款组成,针对港澳青年在前海工作生活的各方面,力争全方位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

  (一)关于扶持对象

  《实施细则》为港澳青年在前海实习就业、创新创业以及生活发展提供服务保障的各类扶持奖励资金安排使用,扶持对象包括港澳青年、港澳青年创办企业、港澳青年科技创新载体、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以及为港澳青年提供实习就业岗位的前海企事业单位。

  (二)关于主要内容

  1.支持港澳青年实习和就业。通过配套奖学金、实习资助、就业资助、专业资助、人才资助等方式支持和鼓励各阶段的港澳青年来前海参访、实习、就业,引导港澳青年通过前海了解内地。

  2.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给予落地前海的港澳青年初创团队启动资助、补贴场租和运营费用等创业成本、鼓励资质认定、培育重点港澳青年创办企业、给予上市奖励、降低融资成本、提供风险补偿以及资助创业交流活动。聚焦提高港澳青年在前海创新创业项目的成功率,在创业的各个阶段提供全周期支持。

  3.完善港澳青年发展平台。鼓励和支持港澳高校、企业、科研机构、专业机构、科创载体、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青年社团等各类港澳机构在前海设立运营机构,带动更多港澳青年来前海发展。培育良好的发展平台,使港澳青年能得到进步和提高。支持各类机构在前海举办港澳青年活动,举办前海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港澳青年搭建展示平台、创造交流合作机会。

  4.强化港澳青年生活保障。加强对港澳青年的生活保障,给予住房补贴(或提供人才公寓)和跨境交通补贴,开通往返主要口岸的多频次直达巴士,为港澳青年在前海工作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享有与内地居民同等待遇。

  5.资助申请和审批。《实施细则》分为个人类和单位类资助,资助常年接受申请,通过“网上申报、前台审核”的方式受理材料,办理总时限不超过60个工作日,其中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经前海管理局核准符合条件的个人类和单位类资助在每季度末发放。

  三、其他事项

  (一)前海管理局将对资助成效进行常态化跟踪,监督资金使用情况,原则上每年开展资金评估调查一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申请主体在享受《实施细则》相关资助的同时不影响其申请享受国家、广东省、深圳市、各区其他政策扶持和优惠。符合《实施细则》两项以上资助条件的申请主体,每个单位年度资助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每个个人年度资助总额不超过200万元。《实施细则》与前海出台的其他政策有重复、交叉的,按从新、从优、从高的原则执行。

  (三)在前海发展的台湾籍及海外青年参照《实施细则》有关规定执行。

  (四)《实施细则》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受理资助申请,有关事宜将在前海管理局官方网站另行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