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前海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2019068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7-15 14:17:08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尊敬的王雪委员:

  市政协办公厅转来您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推动出口跨境电商支付结算阳光化的提案》(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20190682号)。首先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经研究,并市商务局、深圳海关、深圳市税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银保监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意见,答复如下:

  深圳2013年在前海试点跨境电商以来,在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下,深圳跨境电商得到了飞速发展,深圳在2016年成功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立了我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跨境电商综试区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市政府各部门和中央直属监管单位为深圳跨境电商发展献计献策,有针对性研究解决跨境电商在深圳发展的难点问题,努力将深圳打造成跨境电商发展的摇篮。各单位(部门)在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深圳跨境电商出口发展再上新台阶,有关情况如下:

  一、关于提案设立跨境电商结算中心建议

  市跨境电商综试区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阳光化工作,并积极协调推动综试区各相关部门解决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跨境结算阳光化等问题。一是在原有的第三方跨境支付机构基础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大力支持商业银行开展跨境电商外汇结算业务。2020 年初,中信银行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出口跨境电商收结汇业务的商业银行,后续,我市将继续丰富跨境电商交易支付结算参与主体,进一步拓宽跨境电商交易支付结算渠道;二是开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出口电商收汇创新模式,为一般贸易项下电商出口收汇业务场景提供收结汇服务便利,促进中小电商企业国际贸易阳光化发展;三是开展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阳光化业务模式,推出“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模式。该业务由银行直接为出口跨境电商提供人民币的跨境收款服务,剔除仅充当“通道”角色的境内第三方支付机构,解决了出口跨境电商收款难、收款贵、收款慢等问题。截至 2020 年 3 月末,深圳辖内银行通过该业务模式共办理跨境人民币出口收款 385 亿元人民币,为出口跨境电商节约手续费约 5775 万元人民币。四是推进跨境贸易结算线上化。银行机构积极把握“单一窗口”、“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等跨境业务线上化契机,借助外部交易产生的可信数据作为银行办理业务的依据,推动跨境金融服务线上化。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推出跨境收付国际结算产品“跨境e+”,率先在前海自贸区进行推广,为自贸区进出口企业提供全线上国际结算服务,包括线上结售汇、汇款及贸易融资业务等,大幅提升自贸区进出口企业客户结算及融资便利。

  二、关于借鉴杭州模式,实现跨境电商一站式服务,保障数据真实可靠的建议

  为完成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要求,有效整合跨境电商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支撑政策落地和模式创新,搭建阳光化渠道,我市于 2015 年投资建设了深圳市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作为我市跨境电商政府服务的“单一窗口”,实现与海关(检验检疫)、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系统对接。近年来,国家要求在全国综试区复制推广“六体系两平台”建设工作,并大力推动全国统一版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我局积极学习借鉴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经验,推动我市通关服务平台向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转型,此项工作已纳入深圳市跨境电商综试区2020年工作要点,计划使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政府部门系统对接,探索“数据不共享可使用”的数据价值共享体系,同时,接入更多市场化专业服务机构,全面构建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诚信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等六大体系,不断提升深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监管和服务水平,积极构建丰富完善的产业生态,持续优化跨境电商营商环境。

  下一步,前海将积极落实各项工作,发挥前海在深圳地区的跨境电商产业龙头作用,不断提升和创造跨境电商出口快速发展的条件和环境,促进跨境电商出口在深圳集聚发展,助力我国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

  2020年7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