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特色活动
巾帼绽芳华,致敬“她力量”!前海合作区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1 09:22:04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3月7日下午,前海管理局、宝安区妇联、香港岛妇女联会联合主办了以“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巾帼力量”为主题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活动在前海国际人才港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香港岛妇女联会、前海管理局、南山区妇联、宝安区妇联的领导和妇女代表,粤港澳大湾区杰出女青年企业家,以及深港相关媒体代表参加了活动。

  前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级战略平台。前海因深港合作而生,因深港携手而兴。前海设立10多年来,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从一片滩涂起步,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实现了“一年一个样”的变化。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前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64.1亿元,同比增长15%;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536亿元,增长15.4%;进出口额4940亿元,增长6.7%。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835项、全国复制推广88项;引进落地151家全球头部服务商,平均不到2.5天就有一家落户。

  作为全国唯一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近年来,前海深入推进深港合作,积极服务香港“八大中心”建设,深港联合发布风投创投18条措施、知识产权16条措施。“香港人才工作站”揭牌成立,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香港团队621家。截至目前,前海拥有港资企业9000多家,吸引超过1万名港人在这里工作生活,港资占实际使用外资比例达到87.5%,已成为内地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深港融合的过程中,深港两地妇女工作者,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美丽篇章。

  护航计划启动 凝聚“她力量” 

图片

  活动伊始,湾区高质量发展“她力量”护航计划正式启动,100余名深港两地的妇女代表共同参与见证。她们表示,将积极投身到湾区的发展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深港妇女事业和社会进步贡献巾帼力量。

  湾区高质量发展“她力量”护航计划由思想领航、服务助航、聚力护航三个板块组成,将为深港两地女性创业者们提供创业、就业、生活等服务,致力于为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圆创业就业梦想提供广阔舞台。该计划旨在凝聚深港两地新时代女性力量,为大湾区妇女交流、合作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优环境,鼓励大湾区妇女携手共创深港合作美好未来,推动湾区高质量发展。

  相约沙龙 共话“她力量”

图片

  “女性能顶半边天!”如今,无数女性在各个领域中展现出坚韧与智慧。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她们正以独特的视角和才华为这个世界增添活力、魅力和动力。本次活动,邀请了4位优秀的香港创业女性代表参与“巾帼共话 引领未来”主题女性沙龙。4位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她们的创业故事和成功经验,共同探讨女性在创业道路上的机遇、挑战及优势。香港岛女联会主席金铃女士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给女性创新创业带来的机遇,以及如何助推女性群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半边天”力量进行了深入点评,引发现场女性同胞的强烈共鸣,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南山区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梁佳、宝安区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莫键华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南山、宝安为妇女同胞就业、创业提供的便利措施,并鼓励南山、宝安、前海的女性铆足干劲、奋发向上,汇聚起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共同书写团结协作新篇章。

  古琴演出+手工体验 

  伴着悠扬的旋律,活动带领现场听众走进了一段古琴之旅。伏羲琴院琴润一生民乐团现场弹奏两首名曲《流水》和《梅花三弄》,让大家沉浸在悠远的“历史琴音”之中,用音乐激励大家不被岁月拂去激情,不被岁月定义人生。

  走进“香牌制作”“香水制作”手工工作坊,在专业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大家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香牌和香水,展现了女性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气氛活跃,该活动不仅让深港女职工们学到了新技能,还加深了深港妇女之间的合作交流,促进了深港融合。

  交响乐奏响节日祝福 致敬“她力量”

  夜幕降临,深圳滨海艺术中心歌剧厅内灯光璀璨。“湾区之音·乐响宝安”音乐会在这里举行,向广大妇女同胞送上最真挚的节日祝福。音乐会以深港两地的音乐文化为主题,通过美妙的音乐展现了深港地区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深圳交响乐团、深圳市宝安爱乐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在舞台上尽情演绎,传递了美好和感动,为湾区女性们呈现一场高质量的交响盛宴。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梁珂代表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向广大女性同胞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勉励大家把人生理想和家庭幸福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宏伟事业中,持续推动深港两地融合发展、协同创新,让春天播下的种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书写出新的巾帼荣光。

  逐浪潮头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方。每一个追梦的“她”,都是新时代最美的风景;每一个拼搏的“她”,都是前海发展征途上的熠熠火光。今日,深港女性代表欢聚一堂,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凝聚“她能量”。明天,在深化深港合作、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方面,她们自立自强,谱写华章,闪耀“她风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