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廉政建设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21-06-10 17:08: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要在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上彰显新作为,紧贴中心、服务中心、保障中心,要在深化改革、引领示范上取得新突破,重实干、勇作为、走前列、作示范。” 6月4日,市纪委监委召开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会,进一步学习领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谋划深圳廉政建设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在会上强调。这也是市纪委监委围绕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组织的第5次专题学习。

  旗帜鲜明讲政治、雷厉风行抓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纪委监委迅速落实市委部署,统筹开展“动员部署、专题学习、任务攻坚、制度创新”等系列活动,学在前、谋在前、干在前,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做好表率、在先行示范中当好尖兵,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双区”建设提供政治保障。

  新学风:

  通过全面深入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坚定扛起新时代重大历史使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廉洁治理、廉洁发展高地,努力把市第七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4月30日,七届市纪委一次全会上,新一届市纪委班子开宗明义,第一时间对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出部署,释放出雷厉风行抓落实的强烈信号。

  随后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印发实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通知》和《工作安排》,明确动员部署、专题学习等7大方面27项具体措施,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领导班子“带头学”,七届市纪委第一次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随后又紧锣密鼓进行“新征程新担当、走前列作示范”专题学习,每位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谈认识谈思考、谈建议谈举措,共提出工作建议136项。

  系统干部“全员学”,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动员部署会,落实支部学习会,在“廉洁深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通党代会精神学习专题,确保全市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能把党代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专家解读“深入学”,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做专题辅导,精讲党代会工作报告,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掌握、深刻理解会议精神。结合活动“贯通学”,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和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统筹起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瞻仰革命遗迹,砥砺初心使命,进一步激发落实党代会部署的精神力量。

  一系列学习宣传,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迅速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目标迅速统一到党代会要求上来,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代会部署上来,责任迅速压实到每一项具体任务上来。

  新作风:

  紧盯全市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5·21”疫情突如其来,深圳启动应急响应,“全市一盘棋”应对处置疫情。我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以最果断的行动跟进监督。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先后组建53个监督检查组,到港口、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重要交通场站、疫苗接种、考场等6类293个重点场所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解决问题,有力推动防控工作的开展。

  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细化到哪里。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代会部署的重点任务,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

  今年是市、区换届年,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市委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在做好市党代会换届风气监督的基础上,有力有序推进市人大、政协会议换届监督工作,同步谋划区级换届风气监督。会同组织部门组建5个换届巡回指导监督组和106人的换届纪律监督信息员队伍,扎实开展巡回监督、现场监督,确保换届工作纪律严明、秩序井然。

  扎实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据中央、省、市各级要求,市纪委监委迅速出台工作方案,调整工作机制、配强工作力量,落实重点线索领导包案制度,成立由委领导任组长的3个监督检查组下沉各区督办案件线索,制定下发“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指引,严肃查处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审委会委员姚辉等有影响的违纪违法案件,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根据新一届市委巡察全覆盖要求,市纪委监委迅速启动制定七届市委五年巡察工作规划,研究谋划第一轮巡察工作,研究部署全面开展区级交叉巡察,着力推广“巡审结合”工作模式。完善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印发省、市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清单,梳理出共性问题162项,推动各区(新区)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推动市委巡察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开创新局面。

  新突破:

  加快推出一批引领性示范性制度成果

  先行示范,须以创新破题。

  “如何通过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中央关于前海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哪些廉政建设创新举措能在前海先行先试?如何以前海为平台,推进深港廉政合作机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廉政机制协同……”6月2日,市纪委监委启动建设廉洁前海深港服务业合作区专题调研,从十个方面研究如何把前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廉洁治理高地和廉洁示范区,以实际行动为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保障。

  推动建设廉洁前海只是开题。面向未来,深圳要坚定扛起新时代重大历史使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廉洁治理、廉洁发展高地,把市第七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为此,市纪委监委聚焦深圳发展重大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深入调研,科学谋划,着力在破解难点、打通堵点、治理痛点上下功夫,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着力在推进大湾区廉政机制协同、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压减权力寻租空间、推进企业廉洁合规治理、防控国有企业境外投资廉洁风险、创新运用大数据监督、运用法治方式反腐败上先行示范。

  近期,市纪委监委还启动了加强同级监督研究、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研究、发挥职能作用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研究、行贿人综合惩戒机制研究等共12个重点调研课题。每个班子成员牵头负责1-2个重点课题,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找准症结,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和工作举措。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深圳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为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廉政建设,谋划一批在全省全国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制度成果、工作成果,努力打造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治理高地。”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