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廉政建设
改革发展出题 党建引领破题 前海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9-06 14:59:43
来源:读特
字号:

  曾经,前海是一片滩涂,如今已有1个国际机场、6个港口码头、5个对外开放口岸和68公里黄金海岸带;曾经,前海是一张白纸,如今实现一年一个样的惊人变化,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13年来,前海滩涂变新城,“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从珠江口远眺,前海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当前,前海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建立“1+4+N”学习体系、深入一线开展“用脚步丈量前海”大调研、践行为民初心全方位服务港澳青年、推动检视整改和巡视工作同题共答等,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截至目前,《前海方案》72项重点任务落地生效44项,28项取得重要进展。今年上半年,前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3.05亿元,同比增长15.8%;前海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实现1096.7亿元,增长13.9%,为深圳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建立“1+4+N”学习体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前海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前海建立“1+4+N”学习体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其中,“1”是指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作为新任职党员干部“必修课程”,组建20人的“前海第一课”优秀师资宣讲队伍,讲授课程8次,覆盖党员干部500余人。“4”是高质量打造四门“行走的精品党课”,将前海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深港合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率先探索的鲜活案例串点成线,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前海的生动实践》“1+3”精品党课及路线,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地结合案例学习,推动前海入选深圳市十大主题教育实践基地。

  此外,“N”是制定组织若干理论学习安排,包括举办前海合作区党工委读书班、研讨班等,围绕6个学习专题,编制12项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专题,开展8次专题研讨。聚焦“赓续弘扬特区精神、勇当改革开放尖兵”学习讨论活动制定14项行动计划,举办“牢记嘱托学思想 勇当尖兵铸忠诚”学习研讨会、“深化改革开放”书记沙龙、“争当改革开放实干家”、民营企业党建思享会等25次学习活动,引导2986名党员学思践悟,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深入一线“大调研”,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港澳青年

  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前海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紧紧围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目标,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题教育工作重点,聚焦港人创业、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形成一批民生项目清单,逐项抓好落实,港澳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目前,我入住了前海提供的青年公寓,基础设施很完善,生活非常便利。”大学一毕业就“北上”前海的90后香港青年周盼说,他还通过对接“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等政策,帮助更多香港青年在前海找到发展机遇。

  为实现更多港人港企从“能进来”到“能接活”,前海展开《前海建设工程管理制度港澳规则衔接改革》专题调研,围绕港人港企关注的建设领域规则衔接、执业便利化等问题,精准切入、迅速行动,推动10家香港专业机构74名香港专业人士参与项目建设。

  通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目前,前海实现香港税务师、注册建筑师、港澳导游等21类人士备案即可执业、新发布“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岗位1049个,累计6074个。

  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不仅港人在前海就业机会更多了,港人在前海生活也更加便利。前海推动出台“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就业创业发展的十二条措施”,推出面向港澳居民专属信用卡——“前海湾区通”信用卡,助力大湾区新居民便利享受金融服务国民待遇,已服务港澳人士240人次,总授信额度达950万元人民币。为港人开通深港两地往返巴士,线路覆盖香港20个站点,服务超7000人次。

  “蓄力”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前海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着力解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围绕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揭榜挂帅”18个调研课题,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抓落实,深入企业和生产现场开展调研340余次、解决各类实际问题超百项……

  针对港资企业反映深圳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存在流程周期长、时间窗口不明确的问题,前海积极对接香港落地“金融支持前海30条”深港对接活动,发布前海试点优化及扶持政策;针对前海涉税服务业发展基础薄弱的问题,推出涉税服务业集聚区,配套出台专项政策,吸引中税网、容诚等16家全国百强税务师、会计师事务所入驻。

  改革发展出题,党建引领破题。前海对标主题教育目标要求任务,建立涵盖部署指导、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等7大方面、21项主任务和42项分任务的“7+21+42”主题教育评估指标体系,通过科学量化指标内容、评判标准和评分比重,指明开展实践活动的方法路径,让主题教育“干什么”“怎么干”更清晰、更精准,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如今,前海聚焦主题主线,以学促干促发展。前海综合保税区,首单飞机保税租赁业务落地、首本保税研发账册设立,持续推动“保税+”业态创新发展;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全国首家“双牌照”银行大新银行深圳分行开业,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融合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注入新动能。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上线大豆品种,首次实现跨境大宗商品交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建设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交易平台,累计交易规模超260亿元,聚量交易初见规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