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党工委
重磅!2022前海最新成果发布!
发布日期:2022-12-19 15:40:27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东方风来,潮起前海。

  开发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

  10年前的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第一站就来到前海,要求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深情寄语“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一年一个样,一张白纸,从零开始,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前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曾经的一片滩涂,实现了翻天覆地、举世瞩目的沧桑变化。

  砥砺奋进结硕果,乘势而上再扬帆。

  12月18日,2022 前海最新成果发布会在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北门紫荆园广场举行,对外发布了前海最新成果。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出席。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

  会上,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前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发布前海开发开放最新成果。

  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聚焦现代服务业主责主业,实施前海全球服务商计划,推出风投创投、融资租赁、天然气贸易、跨境电商、涉税服务、高端智库等“政策包”,新落户招商金控、山能租赁等总部项目,新落地30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全国首家“双牌照”银行、大湾区首家外资独资基金销售公司、大湾区首家金控公司等落户。加快发展新业态、新经济,推动飞机租赁、船舶租赁等成功落地,打造亚太地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加快打造香港融入国家发展首选地。推进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主动对接香港“八大中心”及北部都会区建设,深化金融、航运、贸易等13个领域合作,打造深港国际金融城、法务区、人才港、青年梦工场,深港首次联动发布风投创投十八条措施,有效拓展香港经济发展空间。1-10月实际使用港资46.38亿美元,增长10.9%。发布“惠港9件实事”,实施“港澳青年招聘计划”,18类港澳专业人士备案(登记)即可执业,打造港企港人内地发展第一站,也成为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区域之一。

  加快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丰富拓展“前海模式”,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70项、累计755项,新增全国复制推广7项、累计72项。中山大学发布全国自贸区制度创新指数,前海位居第一。最高法、海关总署、财政部、人社部等出台专项政策,在域外法适用、深港通关便利、所得税优惠、职业资格互认等领域实现突破。成立“科创中国”大湾区联合体,集聚10家独角兽企业,占大湾区1/6,日益成为引领改革创新的新高地、我国新时代制度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加快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获批国家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建设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电子元器件交易中心,前海综保区吸引近铁物流、德州仪器等落户,集聚宾三得利等世界三大洋酒品牌,1至10月进出口额1880.5亿元,增长54.9%。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上线大豆等更多品种,实现大宗商品跨境交易人民币计价计算。引进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等知名展会,举办上合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不断构建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加快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加强扩区统筹,实施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新建成2所国际学校,引进4家港澳医疗机构,规划建设前海石公园、深港广场,营造68公里活力黄金海岸带。深中通道、穗莞深城际等加快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成运营。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的宜居城区、畅通便捷的枢纽城区、更为安全的韧性城区、互联互通的智慧城区。

  聚火成炬 蓄势起航:

  深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前海六大集聚区正式启动

  前海还发布了深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和前海“六大集聚区”(前海深港国际风投创投集聚区、天然气贸易企业集聚区、融资租赁集聚区、跨境电商集聚区、涉税服务业集聚区、高端智库集聚区)的最新成果。

  会上,六大集聚区18 家企业、机构代表上台展示,并在大家的共同推杆下启动深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上线以及前海六大集聚区平台。

  深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

  海关总署唯一授权的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地方政府试点

  建设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是海关总署首次批复、唯一授权的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地方政府试点。该平台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立海关、税务、外汇、海事、边检、市监、交通、口岸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及交叉验证机制,同时链接进出口企业、机场、港口等跨境贸易重要参与方,报关行、船代、理货等供应链服务商,以及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共同构建跨境贸易联盟区块链网络,面向企业、地方政府、监管单位提供跨境贸易大数据服务,推动形成跨境贸易服务生态系统。

  目前,跨境贸易数据平台已完成首批四个场景开发。在贸易便利化场景创新方面,建设寄售贸易场景,有效解决进口水果寄售代销业务核价难、计税难、通关慢等关企共同关注的痛点;在口岸综合治理方面,建设海运时效分析场景,通过平台实现海关执法数据及物流数据衔接,加强整体监控;在贸易促进辅助决策方面,建设外贸统计分析场景,通过平台实现海关统计数据共享,辅助地方政府进行产业规划和政策制定;在联合监管方面,初步建成智慧退税一期模块,主要用于解决税务局和海关在打击虚假贸易、出口骗税等工作中数据互补、交叉验证等迫切需求。

  前海“六大集聚区”

  深港国际风投创投集聚区

  前海管理局规划在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 (前海桂湾、前湾片区)内以梦海大道、桂湾四路为纵横双轴,统筹两侧优质产业载体,拓展8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打造创新资本跨境流动便利、科创产业带动能力突出的前海深港国际风投创投集聚区。截至2022年12月5日,入驻风投创投集聚区的风投创投、私募证券投资、国际资管等机构达80家(其中港资外资21家,如渣打私募股权基金、惠理股权投资等,占比26%),相比去年增加78%。

  前海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集聚区

  前海充分发挥跨境金融与深港合作优势,以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为先导区,辐射前海120平方公里的空港新城及海洋新城等片区,吸引一批亿级规模以上的优质融资租赁企业集聚前海,积极谋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建设,预计2025年行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截至2022年9月底,前海租赁企业总数1851家,占全市90.9%,占全国15.9%,与天津、上海成为国内主要融资租赁企业集聚区。其中前海港资租赁企业占比近九成,资产规模十亿级以上20余家。华润、中广核、中集、国家电网、山东能源等境内优质国资、上市企业及国银金租、工银金租、兴邦金租等租赁企业已在前海设立总部、专业子公司或项目公司,逐步形成行业层次丰富、产业链完整的市场格局。

  2022年12月2日,深圳航空首架空客A321neo客机从德国汉堡空客总装基地飞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该架飞机为我市与深圳航空合作,首次采用保税租赁模式在前海合作区引进交付落地,标志着我市保税飞机租赁业务实现“零”的突破,该业务打通海关、外汇、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业务全链条全流程,实现多项政策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2022年11月25日,中广核融资租赁与广州碧海达成合作协议,将深圳首艘海上风电船舶“夏天碧海”号将以融资租赁方式落地前海。前海正与中船租赁、新奥集团等企业开展包括5艘LNG运输船及3艘海上风电船舶的业务合作,为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贡献前海力量。前海头部重点租赁企业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双碳”领域精耕细作,目前绿色租赁资产占比超45%,累计投放超1000亿元。前海力争在2025年底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融资租赁业务集聚区。

  前海天然气贸易企业集聚区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天然气高质量发展“一区一廊一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的决策部署,前海管理局提出建设天然气贸易企业集聚区,为全市经济发展培育新增长点。2022年前海已实现24家天然气贸易企业在地集聚发展,天然气贸易总额超130亿元;2023年预计将实现50家天然气贸易企业在前海集聚发展,贸易总额超300亿元;2024年预计将实现80家天然气贸易企业在前海集聚发展,贸易总额超600亿元;2025年预计将实现100家天然气贸易企业在前海集聚发展,贸易总额超800亿元,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天然气贸易中心。

  截至2022年12月,前海合作区内已正式注册落地天然气贸易企业24家,包括中海油、中国燃气、中集、华安石油气、九丰能源、胜通能源等业内龙头或知名企业,天然气贸易总额超130亿元,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前海跨境电商集聚区

  为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从资金扶持、政策引导、打造跨境电商集聚区等方面发力,推动跨境电商上下游企业集聚前海,培育跨境电商完整产业链和生态圈。前海是全市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重要通道。全市正常运作的5个跨境电商监管场站,有4个在前海合作区范围内,业务规模长期占全市九成以上,过去两年规模翻了3.7倍。2022年1-10月,前海跨境电商关区进出口额1923亿元,纳入在地统计进出口额271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超100%。前海跨境电商集聚发展态势显现,已集聚京东国际、拼多多、Wish等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帝亚吉欧、宾三得利、保乐利加等高端洋酒,香奈尔、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知名品牌均在前海设立分拨中心;世界三大快递(UPS、DHL、FEDEX),已有两家(UPS、DHL)在前海设立区域转运中心,中国邮政、顺丰等国内快递也在机场设立跨境电商快件转运中心。

  未来,前海继续加大跨境电商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强跨境电商政策措施配套,完善跨境电商配套基础设施,精准招引跨境电商全产业链企业,为深圳市打造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作出更多贡献。

  前海涉税服务业集聚区

  为提升深圳涉税服务业发展能级,赋能大湾区及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开放,前海管理局联合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财政局谋划打造前海涉税服务业集聚区,着力建设成为大湾区涉税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在前海三湾片区统筹优质产业空间,以前海国际税务师大厦为主体空间,出台前海涉税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支持措施,通过空间与政策“双支柱”打造全国首个涉税服务业集聚区。聚焦产业发展,集聚国际国内优质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重点涉税服务机构,构建涉税服务产业发展生态,以行业一流、接轨国际的涉税服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制度创新,探索推动“多点执业、归口监管”,创新涉税服务业管理制度,提升涉税服务行业管理水平。聚焦深港合作,持续推动港澳涉税专业人士跨境执业便利化,鼓励港澳执业会计师、税务师成为前海会计所、税务所合伙人,帮助港澳涉税服务机构与人士拓展内地市场,助力提升内地涉税服务机构管理能力与国际化水平。

  前海高端智库集聚区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粤港澳研究基地”。前海积极打造制度创新策源地,印发实施《前海管理局支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暂行办法》,推动中国社科院全面依法治国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前海分院,中信前海综合研究专委会、深圳国际海事可持续发展中心等5家新型智库相继落户。发挥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作用。支持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举办“可持续发展论坛”;邀请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全权代表刘晓明大使举办专题讲座;举办“百川论坛”“海纳讲座”“数据经济大讲堂”等活动,就“十四五”时期的宏观政策取向、高水平对外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和富有价值的讨论,初步形成前海特色文化品牌。推动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形成200余期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的专报信息;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承接3项国家重大课题,向香港中联办等单位提交研报和产业发展建议12项。

已编辑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