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党工委
中共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12-17 10:49:45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6日至2021年9月27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前海合作区党工委进行了落实“两个维护”十项机制专项巡察。2022年6月3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各项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七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对巡察反馈问题全盘接受,以刀刃向内的态度,坚持久久为功,逐项对照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全面、彻底持之以恒整改。党工委把巡察整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紧锣密鼓召开党工委会议、委领导周工作例会、专题会等7次,研究、部署、调度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动员前海合作区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动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夯实整改工作基础。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党组织“一把手”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确保把好方向、管好大局。成立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领导小组,由曾湃同志担任组长,曾湃同志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持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对市委第六巡察组指出的问题逐一分解细化、明确整改措施,并对重点工作、重要问题、重要制度亲自抓、亲自管,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常态化督促提醒其他班子成员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整改工作各个方面。党工委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牵头推动和跟踪督办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工作,推动职责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将抓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情况纳入本人述职述廉和巡视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内容。

  (三)着眼常态长效,以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将巡察整改与深圳市关于省委第十巡视组专项巡视深圳市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紧密结合,与落细落实《前海方案》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制定整改方案、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一方案+两清单+周督办”的推动机制,组织人事部(机关纪委)每周定期督促检查,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出成效”,构建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2022年8月20日,召开前海合作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整改落实进展等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下一步整改举措,以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提升整改质量。

  二、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执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方面。巡察反馈指出:“未按要求向市委报告‘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情况。”针对该问题,一是高质量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意图, 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推进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全过程,坚定扛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截至2022年9月20日,开展第一议题学习45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前海方案》发布后,前海合作区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党工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班、干部动员大会等进行深入系统全面学习,力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二是突出学习成果转化,围绕落实落细《前海方案》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党工委班子成员常态化带头开展专题调研,截至2022年9月20日,围绕“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工作,曾湃、晓鹏同志带队开展专题调研35次,形成“关于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调研报告19个,为深化深港合作、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等工作提供重要决策参考。2022年8月完成市委市政府2022年度重大调研课题——《世界一流湾区特殊发展区域建设路径对前海的启示研究》。三是结合学习调研积极推动工作落实,在“大学习、深调研”基础上,抓住“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一体推进落实中央、省、市重点任务落地。截至2022年9月20日,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重点任务涉及中央湾区办38项重点工作落地12项、24项取得重大进展,广东省147项重点任务落地50项、94项取得重大进展,深圳市203项重点任务落地80项、115项取得重大进展。2022年1-8月,前海实际使用外资37.9亿美元,增长23.2%,占全市52.5%、全省19.9%、全国2.7%;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1350.9亿元,增长41.9%;跨境电商进出口额960亿元,增长90%;新注册企业1.1万家,注册资本金1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额787亿,增长7.3%,前海“生机勃勃”发展态势生动显现。四是建立健全常态化向市委报告“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2022年5月18日香港立法会审议通过《积极配合〈前海方案〉,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议案,2022年6月17日前海就迅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关于香港立法会审议通过积极配合<前海方案>,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关议案的情况报告》;2022年6月17日推动召开市推进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向市领导小组报告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工作情况;组织开展《前海方案》落实情况评估;2022年7月25日将《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政策梳理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

  (二)关于执行专题研讨培训制度方面。巡察反馈指出:“未研究制定年度的专题培训计划,未落实全覆盖开展专题培训的要求。”针对该问题,一是注重制度建设、顶层设计。出台《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办法》,对年度培训计划、培训内容、考核和组织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对各级领导干部年度累计培训学时提出具体要求。制定2022年前海管理局年度培训计划,涵盖党性教育培训、专业化类培训、业务能力及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截至2022年9月20日,培训计划完成率超过80%。二是注重形式创新,内容多元。建立“前海第一课”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前海的足迹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让在前海工作的党员干部都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的精神要义和实践要求。创新开展“战略解码”培训班,将企业管理与政府管理相结合,释放法定机构更大活力。线上线下同时开展“认识香港”系列培训,提升通识类培训的覆盖率。三是全力推动培训全员覆盖。联动南山区、宝安区开展系列国际化专题研讨班,开展“三区”联合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加强前海合作区、南山区、宝安区干部交流互鉴等。各类培训参训干部累计300人次,超过干部总数90%以上。

  (三)关于执行政治要件年度报告制度方面。巡察反馈指出:“未按要求落实2021年1月底前向市委报告2020年度政治要件落实情况和台账。”针对该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深入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充分吃透上级工作要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全面贯彻,严格落实报送政治要件的工作要求。一是建立健全常态化报送政治要件报告工作机制,已分别于2022年1月、2022年7月向市委报送了2021年度和2022年上半年政治要件落实情况报告及台账。二是按照“台账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标准,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点督查事项进行定期跟踪督办,建成前海督查督办系统,每月督办,实现主体责任落实常态化、制度化、智能化。三是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印发《政治要件台账工作任务交办通知》,加强对政治要件的落实检查和汇总报告,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年初有安排、年度有报告。下一步,将坚持每年1月底、7月底前向市委报告前海合作区党工委政治要件落实情况和台账。

  (四)关于执行“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方面。巡察反馈指出:“未建立健全‘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未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工作程序。未与南山区、宝安区建立针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联动工作机制。”针对该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修订《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健全突发事件预防、应对和协调等工作机制。二是建立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快速反应机制。三是加强高联动、联防联控。

  (五)关于执行“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方面。巡察反馈指出:“未根据人员变动机制调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成员。未落实领导小组定期分析研判要求。对金融风险排除不重视、力度不够,对下属企业前海金控公司的监管、风险防控不到位,导致出现金融风险。”针对该问题,一是强化组织,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机制。二是加强定期研判分析,截至2022年9月20日,共召开全局性风险研判会议共141次,在相关风险防范领域,各工作小组每月至少进行1次研判分析。举办全局性新闻发布及舆情应对培训会,印发《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前海互联网安全保障中心组建,举办前海企业贸易风险防范与合规治理培训会、建立项目安全评分体系等。三是对风险评估事项应评尽评。四是加强局属企业投资监管和风险管控,制订局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对投资、产权变动、融资、担保、借款等相关领域的权限和审批流程,做好决策阶段的监管和风险管控,从事项源头上防范与应对风险。

  (六)关于执行“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方面。巡察反馈指出:“群众反映的妈湾片区、综合保税区、0号码头的货柜车、泥头车长时间违停占道、污染道路、堵塞交通,影响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的问题未能有效解决,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力度不够,效果不佳。”针对该问题,前海积极推动货运交通组织优化,开展西部港区布局优化与转型。一是开展前海及西部港区货运交通组织优化研究工作,将南山港区往北部方向的疏港货运调整为通过妈湾跨海通道、沿江高速、107国道北段向外疏解,往中、东部方向的疏港货运调整为通过妈湾跨海通道转宝鹏通道(主要)、机荷高速、外环高速多通道对外疏解。前海管理局已会同市交通运输局编制《前海及西部港区货运交通组织优化方案》,加快启动宝鹏通道宝安南山段、妈湾跨海通道蛇口-赤湾连接线工程建设,将疏港货运途径西部核心区30公里地面道路,调整为地下隧道疏解(妈湾跨海通道、宝鹏通道),净化交通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二是推动宝鹏通道、蛇口-赤湾连接线规划建设。2022年4月22日,会同市交通运输局编制《深圳市宝鹏通道宝安南山段及蛇口-赤湾连接线交通详细规划》,正在推动宝鹏通道、蛇口-赤湾连接线工程建设前期工作。三是积极推动月亮湾大道客货分设,缓解月亮湾大道客货混行、改善交通秩序和出行条件,已完成《月亮湾大道客货分设详细规划与实施方案》编制。四是积极推动公交线网优化,切实解决出行需求、服务企业归巢,2020年以来新增及调整10条公交线路,实现前海合作区内所有建成区、建成轨道站点公交全覆盖。妈湾片区有B991路、M158路、M430路等线路运行,串联桂湾、前湾、妈湾片区主要地块及轨道站点。五是利用国有储备用地建设停车场增加货运停车供给,在完成妈湾货运停车场一期4.8万平米、333个停车位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妈湾货运停车场二期工程,能够提供820个货运车辆停车位,缓解妈湾片区货运车辆停车问题。六是推进在怡海大道妈湾段设置掉头口,提前分流保税区掉头车辆,缓解怡海大道-妈湾大道路口交通压力,该方案已经交通、交警、各沿线企业同意,由市交通建设中心实施,于2022年8月底开始围挡施工。七是立足长远,系统开展港区与城市协调发展研究,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开展《西部港区布局优化与转型研究》,将研究成果汇报市委市政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七)关于执行“三个决不允许”净化政治生态机制方面。巡察反馈指出:相关案件未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落实‘以案促改’工作不到位”问题。针对该问题,一是建立“以案促改”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围绕前海金控子公司相关违纪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部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查摆剖析、整改落实、监督检查四个方面工作。二是召开前海管理局局属公司“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前海管理局处室负责人、局属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案件,由案发单位查摆剖析案件,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三是组织局属公司党委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全面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四是抓好整改落实,督促各局属公司党委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期限、责任人。五是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制定《前海管理局局属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局属公司及其下属全资控股、并表的二级公司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监督检查,通过“一对一”谈话、调阅相关资料台账、走访调研等方式,重点检查局属企业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确保以案促改工作的效果。

  (八)关于开展保密专项检查方面。反馈指出:涉密人员管理不规范、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管理不规范。针对以上问题,一是加强涉密人员规范化管理;二是严格执行涉密人员审查备案制度;三是加强涉密人员出境管理;四是加强涉密人员脱密期管理;五是优化功能,形成阅文区与存放区、办公区相对独立的布局。

  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经过前海合作区党工委深入整改,截至2022年9月20日,各项整改任务已取得了较好的整改效果。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分阶段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久久为功,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发挥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105091;邮政地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桂湾五路123号前海大厦T1栋;电子邮箱:zhanghui@qh.sz.gov.cn。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

  2022年12月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