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通知公告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关于公开征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城市规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情况反馈
发布日期:2020-09-08 18:02:00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2020年7月27日至8月5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城市规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管理局官网上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在意见征集期间,得到了相关市民和单位的关注,现将收集的意见及采纳情况反馈如下: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城市规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示意见处理表

意见来源

意见内容

采纳情况

处理情况

深圳自贸合资公司

1

第十五条:建议鼓励地下空间整体利用,统筹考虑道路与绿地下方空间,在跨路地下连通道的基础上,可扩展地下空间使用范围,占用道路与绿地下方空间进行用地范围内合理腾挪,建立立体高效,互联互通的地下空间体系。

采纳

已在地下空间相关条文中落实。

2

第十七条:鼓励街坊整体开发,与之相对应的街坊内道路上下方空间的整体利用.

采纳

已在街坊整体开发模式相关条文中落实。

3

第五十三条:可否明确样板单元制作的节点,在工规证办理完成后提交样板单元。

解释

建筑立面材料样板单元的制作是为确定建筑立面色彩、材料、施工工艺等内容,打造精品建筑设计,建设单位可在设计阶段尽快启动样板单元制作,具体时间节点由建设单位定。

4

第五十四条:公建装配式的许可证办理可否与住宅区分开。

解释

公共建筑装配式与住宅装配式的许可办理审查内容、深度和审批流程一致,分开办理增加企业申报次数,增加企业负担。

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5

规划的编制应兼顾区域的历史与发展,体现科学性。规划的编制与所在地企业,特别是原住民企业发生重大利益冲突时,如对企业的生产运营产生重要影响、甚至是迫使企业部分或全部停止运营的情况下,应事先与企业进行沟通,事先征求意见。尊重历史,公平对待,充分协商,确保“同区同策,同地同价”,将规划与企业的行业特点相结合,保证企业的延续和发展,兼顾区域的历史和现状,促使规划区域和企业获得双赢,而不应采用简单粗暴的关闭、搬迁或补充方式终止企业的行业生命。唯此,才能保障规划的科学性。

规划编制过程中,应确保决策的民主性和公开性。我公司建议《城市规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在审议公众意见时,如有必要,可通知提议人或其代理人出席。对公众意见进行审议后,应将审议结果书面通知提议人。具体为:

(1)第三条中建议增加原则的内涵,并建议修改为“前海合作区城市规划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遵循产城融合、绿色低碳、公众参与、保障相关利益主体权益的原则,将前海合作区打造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2)第二十四条中建议增加两款,原第三款变更为第五款。建议增加第三款和第四款内容为:对相关利益单位或个人的书面意见,前海管理局应当给予书面回复。规划涉及相关单位或个人重大利益的,应事先与其进行沟通并征求意见。该相关单位或个人要求听证的,前海管理局应当组织听证会。

(3)第二十八条中建议增加相关利益人表述内容。前海合作区以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实现城市规划评估制度,由前海管理局组织相关部门、专业机构和人员、利益相关单位和个人实施。

(4)第二十九条中建议增加相应内容。根据前海合作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需要调整综合规划强制性内容,应按照规划编制程序公示、征求意见、组织听证或论证,并由前海管理局报市政府批准。需要调整开发单元规划强制性内容的,由前海管理局组织技术论证,通知相关利益单位或个人,必要时组织听证,公示10天后按程序审批,其中涉及综合规划强制性内容调整的,应当先调整综合规划。

部分

采纳

1、 根据《深圳市城市规划条例》,城市规划和建设应当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应当保障社会公众利益,体现社会公平原则。按此,前海合作区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遵循生态优先、产城融合、绿色低碳、公众参与的原则。

《管理办法》要求规划编制过程中,通过公示,使公众充分参与规划编制;对于重大问题采用论证会或听证会的方式,切实体现规划编制的科学性、保障相关权利人的利益。

2、 城市规划评估是对规划和城市设计的客观和科学的评价,为了保证评估结果的客观公正,城市规划评估不能组织利益相关方参与。

3、 根据《关于城乡规划公开公示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划公示规定》),已明确:在城乡规划组织编制过程中出现较大意见分歧或规划涉及直接影响公众安全、健康等特殊情况下,城乡规划组织编制机关可以采取召开座谈会、论证会或者听证会等方式听取意见。且《规划公示规定》还明确:除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各级城乡规划公开公示主体申请获取相关信息。

本次公开征求意见为起草《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而不是进行规划编制工作。综上,意见中关于确保相关权利人的利益,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参与的建议已采纳,并在相关条文中落实。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6

建议将前海合作区城市规划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统筹管理,明确前海合作区空间规划体系,综合规划、开发单元规划、专项规划与深圳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各级规划对应关系,做好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衔接,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传导机制。

采纳

已在规划体系相关条文中说明。

7

建议对第六十九条和七十条所包含的强制性内容仔细推敲。

采纳

已调整强制性内容相关条文表述。

8

第十一条至二十一条是对于前海城市规划的理念和控制要素进行描述,建议将理念和控制要素进行可以管控的标准,或者精简此部分内容作为总体规划原则。

采纳

已对城市设计与专项规划等内容进行提炼精简。

9

建议在第二章“城市规划的体系与内容”增加地下空间利用和一体化开发等内容,补充完善城市规划的涉及的相关内容。

采纳

已在整体开发模式相关条文中落实。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

2020年9月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