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视频新闻
【深港“双城记”】前海:深港合作热土 湾区融合“桥头堡”
发布日期:2022-06-28 11:02:10
来源:深视新闻
字号:

  《前海方案》提出,开发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迄今,前海合作区已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685项,软硬联通齐发力,深港之间的合作日趋紧密。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深视新闻》推出系列报道——深港“双城记”,首期,让我们共同走进前海。

  今年3月,国内一家农机制造销售公司焦头烂额之时找到了深圳市前海京洲税务师事务所。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无法直接与香港税务机关沟通业务,香港税务师也不便来内地出差。作为首批成立的深港联合税务师事务所之一,前海京洲立即安排在内地执业的港籍税务师与其对接,并在规定时效内顺利完成。这次合作得益于深圳全面放宽港澳涉税专业人士跨境执业的限制。截至6月22日,已有69位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办理完成跨境执业登记,7家联营税务师事务所完成登记执业。

  除税务师外,律师、建筑师、导游等16类港澳专业人士在前海仅需备案即可执业,前海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的重要枢纽,探索以投资、贸易、金融、法治为“四梁八柱”的“前海模式”,推进体制机制“软联通”,有助于打造在境内外乃至跨国别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成果。就在本月,前海法院出台了《关于简化港澳诉讼法人主体资格司法确认的办法》,当事人可通过网络平台实现立案、调解、庭审、接收法律文书等全流程“线上诉讼”。

  今年初,香港青年董含灵与带着她的创业产品——比邻星球,落户前海。该产品以图形学、AI等新技术为核心引擎,致力于为年轻用户构建包括虚拟陪伴、虚拟身份、虚拟情境在内的元宇宙社交平台,帮助他们通过丰富的虚拟互动,获得亲密陪伴感。

  截至今年4月,前海累计认定像董含灵这样的港籍高端和紧缺人才835人次,发放9批次港澳青年专项扶持资金共计超1.5亿元,相继发布了涉及办公用房、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多个领域的相关优惠政策。前海,已成为越来越多香港青年“北上”创业的首选地,而“大湾区青创中心”也成为了助力逐梦人的港湾与基地。创办一年半以来,已累计孵化80余家港澳企业、陆续举办60多场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