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前海石公园
发布日期:2021-06-17 18:38:29
来源:晶报
字号:

43b21e4c-59ef-4c3e-9376-e575c52d5886.jpg.jpg

前海石公园位于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见证了前海一直以来的蓬勃发展。

1dfe99bc-fe0d-408a-80b4-2ad59b7f9e40.jpg.jpg

前海石高约2.8米、宽约2.1米、厚约0.65米,造型宛如“扬帆启航”。

  成为城市重要地标的,不光是高楼大厦,也可能是一块石头。比如前海石。

  它高约2.8米、宽约2.1米、厚约0.65米,造型宛如“扬帆启航”。这详尽的数据表明了它的不平凡来历——正是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

  它也因此被赋予了物理意义之外的、历史视野里的另一种高度、宽度与厚度。

  前海石公园位于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用地约8.46万平方米,见证了前海一直以来的蓬勃发展。它既是供市民观仰前海石的纪念性场所,也是一处让市民听风观海的休闲公园。

  矗立于前湾片区桂湾河畔的前海石,高约2.8米、宽约2.1米、厚约0.65米,造型宛如“扬帆启航”。正是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视察广东,第一站来到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当时,这个被寄予厚望的“特区里的特区”,还是一片滩涂。只有傲然矗立的前海石,向世界展示深圳进一步促进粤港、深港合作的勃勃雄心与坚定信念。站在前海石旁,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一年一个样,一张白纸,从零开始,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次视察前海,在前海石前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并充分肯定“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对前海的未来寄予殷切期望。

  前海石见证着前海“一张白纸,从零开始,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的美丽蝶变,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地标。

  据悉,前海石公园观景平台的铺装设计以“一石激起千层浪”为设计理念,以前海石为中心点,向广场四周泛起“波浪”,铺装材料采用特殊定制的不规则四边形高强度抗压透水砖,结合参数化设计的互扣式拼装工艺,分为深、中、浅三种颜色。

  石上镌刻的“前海”两字,集自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题字。其中,“前”字取自“淮海战役总前委”,“海”字则取自位于蛇口的“海上世界”。

  公园内植物以展现海滨风情为基调,选用耐盐碱的棕榈科植物作为主要树种营造滨水特色林带,树木空间丰富多样,草坪空间大气舒朗。此外, 前海石公园还引入了海绵城市雨水花园模块, 结合湿地植物、景石,实现真正的蓄、滞、渗效果景观。

  2021年,前海石公园入选深圳市35个“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名单。在前海石前,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党性教育学习活动不断举行,党旗下的誓言时时萦绕,精神洗礼激发无数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他们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