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推动改革任务率先落实 深圳出台推进境外专业人士执业制度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2-25 12:00: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近日,《深圳市推进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共涉及金融、税务、建筑等11个领域,实施方案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并印发。

  据悉,《实施方案》共分三部分,一是放宽境外专业人才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的限制;二是畅通境外专业人才职称评价渠道;三是明确上述11个领域推进境外专业人才执业便利的具体举措。

  深圳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处陆晔介绍,《实施方案》以“分类有序、先易后难、分步实施”为基本原则,结合深圳各专业领域的特点,以港澳起步、辐射全球为发展方向,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本行业现状及行业特点,梳理国际通行职业资格,逐步放开境外专业人才来深的执业限制。目前,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正根据本行业的特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推进方案。

  深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吴晓丹介绍,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将在近期发布《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执业管理暂行办法》,率先建立起完备的港澳涉税专业人才跨境执业制度。《办法》取消了香港税务师来深执业前的考试要求,全面放宽各种限制,并将澳门核数师、会计师也纳入到准入范围,将惠及近两千港澳涉税专业人士,有助解决困扰多年的港澳税务师在内地资格确认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前海税务局设立港澳涉税专业人士政务服务中心,做好相关登记备案和服务管理工作。”

  此前,前海管理局已试点出台《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机构资质备案管理办法》《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人士执业备案管理办法》,解决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人士在前海执业的资格问题,便利香港相关专业人士参与前海合作区开发建设。

  此外,深圳还在探索逐步建立香港职业资格与深圳市职称的对应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