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深圳燃气全力保障春节供气稳定
发布日期:2021-02-09 17:08: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春节期间,深圳天然气用气需求较往年同期将增长30%左右。记者从深圳市燃气集团了解到,该集团多措并举,持续高效有序地落实保供措施,全力保障春节期间深圳市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确保市民度过一个祥和的新春佳节。截至目前,深圳市天然气供应稳定。

  提前谋划,高度重视保供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留深人数将达1800万人,预计深圳天然气用气需求较往年同期将增长30%左右。与此同时,自入冬以来受全国大规模供气紧张和燃气电厂顶峰发电等因素制约影响,冬季天然气供应不足矛盾突出,深圳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面临严峻考验。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深圳燃气一直将冬季保供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紧抓不懈。从2020年三季度末开始,深圳燃气成立冬季保供领导小组,召开冬季保供工作会议,部署重点任务,强化需求分析,积极对接上游,严格落实合同气量,争取更多气量。

  应急调峰,储备与调峰库作用凸显

  入冬以来,面对天然气供应持续紧张的不利局势,深圳燃气充分发挥储备与调峰库应急调峰作用,有力补充上游资源方减量造成的气量缺口。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在2019年投产后,成为深圳市首个可自主掌控的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具备10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的储备能力,可保障深圳市城市燃气7天以上的用气量。

  据介绍,深圳燃气正加快推进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二期项目建设。项目投产后,深圳市城镇燃气应急储备能力将提升至一个月。

  强化多气源供应格局

  气源保障是冬季保供的基础。深圳燃气在进入冬季保供之前已完成全部气源合同的签署,构建了广东大鹏、西二线求雨岭、深圳LNG接收站等九路气源,实现“多气源、一张网、互联互通、功能互补”的供气格局,避免发生因一方气源紧张而造成深圳市供应不足的现象。

  入冬以来,国际市场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持续攀升,折合采购价格为7.95元/m³,远高于深圳市居民天然气价格3.5元/m³,为采购带来极大的成本压力。

  为保障冬季民生用气和电厂用气安全,深圳燃气顶住价格压力加大力度在国际市场采购液化天然气现货资源,已累计采购5船液化天然气,保障深圳市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另外,春节期间瓶装石油气采购稳定,确保每天200吨库容,可完全满足用户的用气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