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前海制度创新最新成果展示】启动互联网金融债权“在线赋强公证”
发布日期:2020-09-15 11:42:40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已编辑图片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自贸试验区(港)加强制度集成创新的要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正陆续展示今年以来由前海制度创新载体单位推出的制度创新重要成果。

  我们相信,通过集中展示这些成果,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前海制度创新社会认知度,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及社会公众获得感,进而激励片区开发开放各参与方开展更多集成式创新探索,持续打造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高地和策源地,为我国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开放型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启动互联网金融债权“在线赋强公证”

  创新背景

  金融债权“在线赋强公证”是指,公证机构依托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网络平台对金融机构电子债权文书进行在线公证并使其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

  互联网金融案件特别是互联网消费金融案件,普遍标的小、案件分散、案情单一。但其司法审批处理程序与普通借贷案件无异,且因数量多、送达难而导致案件审限较长。在经历严格、较长的司法审判程序后,债权人虽有望赢得诉讼,但需付出较多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并有可能失去快速进入执行的先机。

  前海是金融业聚集发展地,一直致力于为金融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2020年4月,前海公证处携手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举行互联网金融债权“在线赋强”签约仪式,启动广东省首个“在线赋强公证”项目,着力缓解互联网金融案件诉讼难、执行难问题。

1.webp.jpg

  深圳市前海公证处

  主要做法

  01借款人发起借款申请,利用公证处认可的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人证一致性”验证,验证结果同步到金融机构和公证处。

  02公证处基于金融机构上传到公证系统的合同模板,生成授信合同、公证申请表、公证笔录等公证资料,并打包推送给借款申请人和金融机构。

  03当事人双方在公证处系统平台签署电子债权文书和公证申请资料,对金融债权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形成电子公证书并电子存证。

  04后续借款、放款和还款的记录将自动生成相关凭证文件,以及对应的hash值,在公证处系统实时备案。

  05出现逾期后,公证处在依法核实后,出具执行证书申请立案执行。

2.webp.jpg

  互联网金融债权在线赋强签约仪式

  创新成效

  01有助于提升前海法治营商新环境,规范消费金融市场秩序,推进金融法治建设。

  02有助于制约失信行为,完善社会诚信机制。

  03有助于实现批量立案、批量执行,从源头上分流案件,缓解互联网金融案件诉讼难、执行难问题。

  04有助于降低普惠金融成本,让利消费者,有效解决金融机构贷后管理中的立案难、成本高、时效长等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