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自贸片区党建案例】营口片区:非公党建“12345”工作法
发布日期:2020-08-04 14:46:35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1.webp.jpg

  营口片区:非公党建“12345”工作法

1.webp.jpg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党工委始终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的指示精神,创新推出了非公党建“12345”工作法,推动了非公企业党建从“相加”到“相融”。做法连续两年得到省委组织部高度认可并推广。

  一、主要做法

  01

  理顺“一套体制”

  首先,与自贸区党工委同步成立了非公企业党委,将非公企业党组织纳入统一管理。

  其次,明确专职人员具体负责非公党建工作,选派了党建能力强的人员专岗专责。

  第三,健全工作机制,部门副职以上领导分别联系1家非公企业进行帮建。

  第四,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全员抓党建纳入绩效考核,与招商等同等量化。

  02

  提升“两个覆盖”

  即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党工委组织派驻机构、驻区银行、国有企业、市直部门与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共建,扎实推动非公党建“提质扩面”。依据企业实际,优化组织设置,采用独立组建、联合组建、龙头代建等方式,灵活设置党组织。2019年推动17家民营企业组建了12个党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6人,吸收预备党员52人,向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下派了90名党建指导员,发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服务卡》148张。

  03

  实行“三个同步”

  即“招商同步宣传、入驻同步登记、新建同步规范”。在企业注册登记的同时,对符合条件建立党组织的企业进行“一对一”帮建;一对一摸排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建立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台账,按照党支部规范化标准,规范党组织建设。

  04

  加强“四个建设”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阵地建设。2019年6月建成的总投资136万元近1600平的“党群活动中心”,一年为民营企业党员职工提供服务2000多次,各支部学习和活动50余次,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综合性活动场所。

  05

  建立“五帮”机制

  即帮思想、帮生活、帮生产、帮就业、帮信息。举办《中韩文化经贸交流会》;每年组织5次以上用工洽谈会;组织10几家企业参加中国大连海外学子创业周;帮助兴辽英才计划;设企业党员先锋岗156个,献策300余条,解决问题30多项,帮扶困难党员16人,返还非公党费2万余元。培育省级示范点2个、市级示范点1个、区级示范点3个。

  二、实践效果

  解决了非公企业党建“抓不牢”、“抓不实”、“抓不好”的问题。“12345”工作法在全省非公党建现场会上介绍经验,与辽宁宝山生态涂料有限公司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共同得到中央督导组、省市委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