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首选地、加速区!香港青年在梦工场逐梦
发布日期:2024-02-29 11:33:15
来源:深圳特区报、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字号:

  2月26日,香港特区政府在政府总部举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前海规划》)宣讲会《前海规划》内容全面,涵盖前海合作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城市建设、优质生活、治理模式等范畴,旨在推动前海在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港深合作。

  由前海管理局联合香港青年协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被视作深港合作的示范项目。项目已建及在建建筑面积39.4万平方米,覆盖企业“初创、加速、成熟”发展全周期。梦工场已经建成了中区和北区,还在推进南区建设,3个区域的功能定位差异化,共同打造深港青年创新创业的圆梦体系。

  龙年开新局,万事行为先。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咖啡馆内,青年齐聚畅聊行业风口;研发间里,技术人员讨论试验结果;会议室里,业务骨干沟通产品动态,一股创新创业的风潮正吹拂着这里的每一位有志青年。
图片

  更为特别的是,他们很多从香港而来,操持着浓浓的“港普”口音。前海梦工场作为香港青年内地创业的“第一站”和“首选地”,仅去年就引入引进香港青创企业228家、港人224名,累计孵化香港创业团队621家。

  香港青年内地创业首选地

  “我们看到赵嗣淦很有威力”“这个球他牵(制)得很漂亮”“他对垒上的控制太快了,真没想到”……时至今日,在网上仍能刷到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中国香港队对阵菲律宾队比赛中,网络解说员不断赞扬赵嗣淦的视频,这也是他作为一名香港职业棒球运动员退役前所参与的最后一场大型赛事。

  初见赵嗣淦,超1.8米的大个头,戴着一副金丝眼镜,帅气斯文。但指根处的黄茧,日常性运动装备,都是他长期进行职业训练的“印记”。从6岁就开始接触棒球的赵嗣淦,凭借对棒球运动的热爱,以及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曾经投出时速约145公里的球,成为香港球速最快投手,也是香港第一个获欧洲球会签约的职业球员,创下诸多优异成绩。

  2019年,赵嗣淦与队友联合创办香港首个室内棒球训练中心,通过引入国外科学化、系统化的训练机制,为想要成为职业棒球运动员的人提供更多选择与机会。“我们训练中心孵化出的球员很多都入选中国香港青少棒代表队,平均每三位球员就有一位来自我们中心。”赵嗣淦自豪地表示,当看到自己的棒球训练理念取得实际效果后,他决心将成果推广到更大的内地市场,深圳前海成为他内地创业的首选地。

图片

  “前海离香港很近,我们的教练往返方便,这里环境开阔,配套设施齐备,具有非常优质的硬件条件。”2023年底,赵嗣淦在朋友的介绍下,首次来到前海梦工场考察,他对这里第一印象良好,没做过多犹豫就敲定在此发展。

  龙年开工以来,赵嗣淦每周至少往返深港三四次,要么办理企业注册,要么跟进装修进度。“前海有专门的港企开户服务,非常便利,装修进度也非常快,我们的棒球训练基地已经初见雏形,预计在3月正式开业,非常期待在内地的发展,把更新的棒球训练带给更多的学员。”赵嗣淦说。

  创业圆梦加速区

  前海梦工场北区主要为成长性好、创新性强的企业、顶级科研机构的成果转化和具有良好社会效应的项目提供空间,被誉为“创业圆梦加速区”。这里不仅将“上新”赵嗣淦这样的棒球名将,还将迎来从梦工场中区扩展而来的“激光玩家”朗思传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在朗思科技,处处涌动着“深港联动”“产学研结合”“用好两地优势”的发展活力。据了解,前海梦工场作为该企业总部,负责总体产品的研发和销售,香港的办公场地承担核心器件研发。

  “我们预计在3月底完成装修,4月将正式搬入办公,不仅发展空间变大了,更代表着企业正式步入加速发展阶段。”朗思科技创始人、CEO许可表示,自2020年在前海梦工场创立公司以来,业务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仅人员规模成倍增长,过去3年连续获得3轮融资。2023年7月,朗思科技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

图片

  2023年底,前海梦工场另一家香港科技企业更是频传捷报。在2023年“双十一”期间,赋之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旗下产品“霸榜”京东视频通话机器人、家庭助手机器人、电池供电机器人、家长监控机器人等5个排行榜第一。作为一家面向家庭场景的消费级机器人的研发生产企业,截至2023年底,Enabot产品累计销往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数量突破35万。

  环境优,产业兴,前海梦工场为深港青年搭建优质畅通的创新创业环境。去年,前海梦工场开展系列港澳青年交流及产业服务活动超200场,服务港澳青年超4900人次,给予港澳青年创办企业和港澳孵化服务平台机构优惠支持,申请补贴总金额约4600万元。系列利好政策措施和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吸引着一批又一批香港青年到此弄潮逐梦,实现创业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