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前海深港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企业入驻启动仪式暨产业成果发布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4-02-28 17:18:58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2月28日上午,前海深港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企业入驻启动仪式暨产业成果发布会在前海举行。来自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家、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前海人工智能产业载体、投资机构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锦侠表示,此次活动是前海全面贯彻落实《前海规划》要求,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部署、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举措,彰显了前海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着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创新生态的决心。前海将以此次活动成功举办为契机,继续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把科技创新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动力,以推动引领产业创新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主攻方向,以加快颠覆性技术创新产业化为突破路径,以集聚国际一流创新人才为关键支撑,持续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打造科技产业变革的孕育地、爆发地、成果展示地。随后,前海管理局科技创新处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前海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现状,前海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优势以及今年1月出台的前海人工智能政策。

  活动设置了国际人工智能领域最新发展情况介绍环节。元象科技技术合作人张玥以“以Sora为例看中美大模型竞争态势”为主题进行分享,详细介绍了两周前全球人工智能领军企业OpenAI最新发布的人工智能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的技术特点以及国内外头部大厂及科创企业在该领域的最新发展情况。飞腾信息的路崇研究员围绕国内外人工智能硬件的市场格局及AIGC应用端的产业痛点,介绍了“人工智能硬件研究现状和进展”。

  此外,一系列重大人工智能产业成果在活动中发布。标普云科技董事长杨蜀先生推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税务服务行业大模型“BPai财税智能体Agent”,能有效解决财税企业及从业人员的数智化财税需求问题;英智创新CEO刘克鸿先生发布了“BAY STONE”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在线大模型即开即用,预计到2024年底可通过平台调度超过10000P高规算力;小马易行副总裁贺星发布了“港口及临港无人驾驶智能解决方案”,可实现“车云图场”一体化自动驾驶管理及协同调度,助力港口物流企业实现精准、高效、安全的运力调度管理。

  在前海深港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企业入驻启动仪式上,百度智行、飞腾信息、陆兮科技等11家意向入驻企业负责人以及前海嘉里中心、华海金融创新中心、星通大厦、前海卓越壹号等楼宇代表及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负责人共同启动今年首批人工智能企业入驻集聚区。

  前海深港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选址于前海合作区前湾、桂湾、妈湾、宝中及大铲湾片区将累计汇聚超过1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服务人工智能企业集聚发展。目前,前海已引育商汤科技、思谋科技、影石科技、小马易行、海柔创新等一批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打下坚实基础。截至2023年底,前海合作区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达289家。

  据悉,前海人工智能企业已在金融、制造、物流、文创等领域形成一批人工智能创新示范应用场景,思谋科技发布全球首个工业多模态大模型,把丰富的数据能量持续转化成新型工业化的技术助力,转化成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李强总理在实地调研中对企业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小马智行获颁首个深圳市级“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测试”许可及宝安区智能网联汽车无人商业化试点许可,开启“主驾位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无人化测试及全国首个一线城市中心城区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商业收费运营服务;粤十机器人自主研发了全亚洲首个专用于冷链冷库作业场景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引领全球冷链园区无人化、智能化升级;影石创新自主研发人工智能影像处理技术,借助卫星搭载创新性实现“卫星第一视角”沉浸式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