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双向奔赴” | 前海日益成为外资港资进内地“首选地”
发布日期:2023-05-24 10:10:02
来源:央广网
字号:

  “思谋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前海雪中送炭式的支持和精准培育,前海的支持是思谋呈几何式爆发发展的重要条件……”5月16日,来自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机构、20多家外国商协会以及40多家外资企业100多位嘉宾相聚香江之畔,参加由前海管理局主办的“深港携手 共赢未来”外商投资推介会。会上,香港企业深圳思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上台发言为前海打CALL。

  据悉,深港两地恢复正常通关以来,前海相继在香港举办首场推介、商协会专场推介、人才专场推介,在一次次“敲门”招商中,前海日益成为外资港资进内地“首选地”。

  今年年初,深港两地恢复正常通关后不久,前海管理局带着“八大利好”赶赴香港,举办了“深港携手 共赢未来”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首场宣传推介会,诚邀香港及国际人才、企业到前海谋发展、赢未来。

  消息一出,引发香港各界热议。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官方账号评价前海“发展一日千里,港人港企蓄势以待”。嘉里建设高级顾问何述勤表示,前海嘉里中心为前海第一个引入“香港建造模式”的建设项目,并获前海管理局鼎力支持和全方位服务,吸引了国际顶尖企业落户前海,已形成了一个国际化商务社区。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会长郭志华表示,前海的政策不单惠及中小企、对专业人士,如工程、会计、法律服务均有所裨益,并期待可以组团考察,帮助香港中小企在前海开拓商机。

  前海的春天生机勃勃,推介的脚步马不停蹄。3月3日,由前海管理局主办的“深港携手 共赢未来”2023前海合作区香港商协会专场推介会在香港举行,6家深港两地商协会现场签订合作意向书,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商协会交流合作;3月5日,前海再扩“朋友圈”,将推介会开到香港铜锣湾,积极推动深港合作、建设前海招商引资重大平台,持续集聚国际国内优质企业和人才;5月5日,前海又“牵手”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等单位,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举办前海政策推介招商会,为香港企业及香港青年推介《前海方案》、前海产业政策、香港特区政府资助等政策资讯,积极助推香港企业不断拓展内地市场、挖掘商机,促进大湾区融合发展;5月16日,前海与香港再度携手,聚焦外商投资前海发展优势、营商环境、优惠政策,深化近期驻港外国商协会及企业参访前海活动成果,推动前海外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一趟趟“上门”推介中,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寻找了更多合作共赢的机会,前海也逐渐成为外资港资进内地“首选地”。据悉,经过12年开发建设的前海,已成为国际企业布局湾区的最佳区域之一、是营商环境最优越的区域之一、要素跨境最便利的区域之一、发展商机最广阔的区域之一,截至目前,前海共吸引1.1万家外资企业落户,其中港资企业9790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71家。

  在前海梦工场创业的“90后”香港青年郭玮强深有感触,他在2016年底入驻前海梦工场中区,“当时真是两手空空就来了”。在前海惠港政策的助推下,其团队研发的“随身宝”智能箱在淘宝和天猫上线,已跻身智能行李箱品类第一名。公司也相继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评深港澳科创百强企业和中国百强优秀企业。“前海有许多政策,比如对产品开发的补贴、税收优惠、人才房供给、办公室租金减免等,对吸引和留住各类技术人才、持续专注研发,起到重要作用,大大帮助我们减轻经营负担。”郭玮强说,6年来,公司已开发出多款产品系列,建立完整个人移动物联网系统,获得50多项知识产权及专利,完成了三轮融资。据统计,仅前海梦工场中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699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460家,占比在65%以上。

  香港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蒋学礼博士表示,前海是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发展平台,不少在港优质企业都在深圳前海寻找商机,同时深圳也有不少企业家在香港谋求发展,加速推进香港和深圳产业融合。希望用好深港合作“第一站”,发挥好深港两地在金融、商业及专业服务业领域的营商优势和协同效应,向国际社会推广深港,不断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投资粤港澳大湾区。

  随着深港两地恢复正常通关,前海香港双向奔赴,在密切的交流互动中,多个领域双向赋能、喜结硕果。5月18日,由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携手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共同主办,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经济部协办的“金融支持前海30条深港推介对接活动”在前海举行,这是自今年2月“金融支持前海30条”落地之后,前海跨境金融发展的又一次提速换挡。目前,加速落地“金融支持前海30条”已成为深港两地共识,以深港账户通、汇款通、融资通、贸易通、金融服务通、跨境理财通“六通”为代表的深港金融合作新格局加速形成。

  数据显示,截至4月,深港账户通为香港居民代理见证开立账户24.98万户;深港汇款通,建成多币种资金清算渠道和支票联合结算机制,深港汇款最快两分钟完成;截至5月,深港融资通前海注册的QFLP管理企业105家,占全市85%,其中港资79家,占全市90%。此外,记者还了解到,2022年,前海合作区实际使用港资56.08亿美元,今年一季度11.85亿美元、占深圳市60%,拥有港资企业近万家,为前海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