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深圳中行落地“金融支持前海30条”首批人民币资本金结算业务
发布日期:2023-04-21 13:13:58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日前,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以下简称“深圳中行”)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的指导下,成功为两家企业办理人民币资本金入账结算业务,支持企业无需开立人民币资本金专户,直接通过人民币基本户/一般户收取境外出资。该业务是深圳中行继首批落地境外购汇业务之后,落实“金融支持前海30条”相关政策的又一创新举措。

  2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简称“金融支持前海30条”)。“金融支持前海30条”涵盖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强监管合作等方面,其中第十七条聚焦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有效路径提及,“允许在前海合作区开展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存款账户试点,在确保资金使用符合规定、交易行为可追溯的前提下,结算银行可直接为前海合作区内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办理人民币资本金入账结算业务,无需开立人民币资本金专用存款账户”。该政策的出台,为区内外商投资企业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便利化服务提供了制度依据。

  CSO是前海合作区内的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我们企业要在银行开跨境人民币资本金专户用来接收境外汇进来的资本金,增加了额外的账户管理成本。新政出台以后,企业不用单独开立人民币资本金专户,就可以办理人民币资本金入账了,我们正好有笔资本金进来,中行柜台审核完资料就帮我们直接入基本户了,效率提高了不少,我们后续使用资本金进行日常经营,整个资金链条的周转都便捷了很多”。

  据悉,以往人民币资本金入账,企业需提前在银行开立资本金专户,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存款账户有效简化了企业收取境外出资的流程,大幅提升了企业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业务的办理效率,助力企业加快资金周转,为企业节省开户费用及经营成本。

  自新政推出以来,深圳中行持续以“金融支持前海30条”政策为指引,结合前海合作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实际,深度调研企业需求,在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深化深港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金融业对外开放、支持特色金融产业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实现创新突破。

  深圳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的指导下,该行将以确保资金使用符合规定、交易行为可追溯为前提,结合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措施,积极落实该项资本项目创新政策。下一步,该行将继续以“金融支持前海30条”政策为指引,通过数字科技驱动提升风险防控效能,加强跨境金融产品研发,探索跨境人民币业务新场景,为助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