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金融支持推动大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3-03-27 10:58:45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近期,《关于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和《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印发,加大金融支持横琴和前海建设力度,支持和推动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两份意见力度大、分量重,按照“远近结合、民生优先、循序渐进、防控风险”的思路,各推出六大方面30条金融改革创新举措,涵盖了民生金融、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意见的出台,为横琴、前海两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撑。

  坚持“民生优先”,是两份意见的突出特点。围绕港澳居民在大湾区工作、生活、创新创业等民生金融需求,意见的创新举措具体而实在,如“便利香港居民开立内地银行账户”“便利香港居民信用融资”“推动移动电子支付工具在合作区互通使用”等,为港澳居民在大湾区工作生活提供了更优质、更多样、更便捷的民生金融服务。

  意见不仅关注民生金融便利、市场互联互通等粤港澳合作的重点,还提出了粤澳合作、深港合作的特色项目,如在横琴,服务实体、多元发展,创新发展资产管理、债券市场、融资租赁、绿色金融等现代金融产业;在前海,全面强化前海合作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功能等。

  相信随着金融支持的不断强化,港澳居民在大湾区的工作生活将越来越便捷,两个平台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合作中的试验示范作用将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大湾区建设将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