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前海:热气腾腾建设忙
发布日期:2023-02-01 10:07: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前海妈湾地下40米深处,妈湾跨海通道工程盾构机全力向前掘进;前海综合保税区内,各类货物加速查验并分拨拼箱,通过“海陆空”发往全球各地;去年开园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新入驻港企纷纷开工,一派繁忙干事创业景象……记者连日来走访前海看到,这里的建筑工程、创业企业建设生产忙中有序、生机勃勃。

  上午9时,前海综合保税区内,深圳跨境贸易物流监管中心系统场站主管梁忠刚上班,就迎来满载着超3万件货物的两辆货车。“按照2%的抽查率,我们上午抽查了300多件货物,通过跨境电商‘9610’直购进口模式,仅1小时就完成查验通关。”梁忠告诉记者,当日下午1时,这些货物就将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再由那里发往全球市场。

  “2022年出口数据对比上一年实现翻倍式增长,今年1月3日至18日,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监管平台完成包裹出口1.78亿个,贸易总额约140亿元,创下监管平台建立4年以来新高。”作为监管中心的研发单位,深创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佳楠说,监管中心场站今年还将扩建作业场地,增强查验的作业能力。

  从前海综合保税区沿着妈湾大道直行不到1公里,妈湾跨海通道工程内明黄色相间的隧道管片正在进行拼装,以形成成环隧道。“即使在春节期间,现场每天也有近200人作业,我们盾构掘进更是每天24小时不停工,目前休假工人正有序开工。”上海隧道妈湾跨海通道1标盾构段技术负责人张振说。

  妈湾跨海通道全长8.05公里,项目由“鹏城号”和“妈湾号”分别从前海和大铲湾段相向掘进,下穿前海湾海域,将主要承担南山港区的疏港货运交通。去年11月底,妈湾跨海通道两个标段盾构掘进累计已突破2500米,项目预计最快在2023年底建成通车。

  “我们初六就开工了,现在预约上课的学员已经排到3个星期后。”深圳前海舒蔓之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运动方法帮助成年人及儿童改善健康的培训机构,该公司去年11月入驻前海梦工场北区。公司创始者、香港人陈欣蔚告诉记者,前海有着全国率先实施的双“15%”税率优惠,以及各类完善的办公配套设施,这是她选择在此开设首家内地分公司的主要原因。“我从香港家门口开车到前海办公室门口只需要70分钟,希望待深港口岸有序恢复正常通关后,真正实现一小时工作生活圈。”陈欣蔚对此期待满满。

  拍摄一段5分钟的视频上传至服务器,就能自动生成一个2D超写实数字人,可用于直播、演讲等场景……走进梦工场北区3栋的深圳市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次定制化数字人“分身”生成过程。来画合伙人兼首席增长官吴林告诉记者,去年,来画软件业务相比2021年增长近40%,2022年底,来画还正式上线2D超写实数字人,目前已完成设计十余款标准模式版本。“接下来,我们将把2D超写实数字人从APP移动端进一步扩展到网页端,从原来的动画工具平台升级为动画和数字人智能创作平台。”吴林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15日,前海梦工场中区及北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共计737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451家,其中在园团队312家,港澳台及国际团队231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