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深圳国际仲裁院受理案件总争议金额跃居亚洲第一
发布日期:2023-02-01 09:59:52
来源:深圳国际仲裁院
字号:

  2022年,深圳国际仲裁院(SCIA)新总部正式进驻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助力前海打造成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优选地。

  加入前海“朋友圈”一年后,近日,深圳国际仲裁院传来好消息。2022年深圳国际仲裁院多项重要指标位居全国第一、亚洲第一、全球前三,被《全球仲裁评论》评为2022年“重点关注的亚太区域国际仲裁机构”及“中国首选”。

  其中,最关键的业务指标受理案件总争议金额人民币1272亿元,跃居亚洲第一、全球前三。此外,受理涉外案件总争议金额420亿元,个案最高争议金额人民币239.91亿元,个案争议金额在10亿以上的案件数量为21个,受理涉外案件覆盖国家和地区累计138个,均位居全国第一。

  深圳国际仲裁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外企业认可深圳的国际公信力,选择到深圳和谐化解商事纠纷。深圳作为全球性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的基础进一步夯实。此外,深圳国际仲裁院针对疫情率先推出助企纾困措施,2022年在6639宗仲裁案件中减免仲裁费2.45亿元,占受理案件数量的80%,直接减轻市场主体化解商事纠纷的成本。

  据介绍,2022年深圳国际仲裁院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国际商事仲裁中心试点城市建设,全力打造中国式国际仲裁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板。

  2022年10月14日,深圳国际仲裁院“建立跨境仲裁协作和国际仲裁合作机制”改革实践经验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向全国推广的“借鉴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

  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深圳国际仲裁院不仅与华南(香港)国际仲裁院进行“双城两院”建设,还在江门设立“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并管理运作改制后的江门仲裁委员会,创新性实行一体化运作。

  不仅如此,深圳国际仲裁院还依托中国(深圳)证券仲裁中心,促进全球金融创新中心城市建设;依托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仲裁中心,促进和保障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依托海事仲裁中心,促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同时,深圳国际仲裁院持续优化招才引智格局,在深圳加快集聚不同法域的世界高端仲裁人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仲裁人才队伍。2022年2月21日,深圳国际仲裁院启用新一届仲裁员名册。1547名仲裁员覆盖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仲裁员占比36.78%,经济特区仲裁员国际化水平在全国持续领先。

  接下来,一组数据带你快速了解,深圳国际仲裁院的高质量发展。

1.jpg

2.jpg

3.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