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头条
港澳青年“创梦”空间扩展至3倍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正式开园
发布日期:2022-07-22 14:56:2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7月21日,备受关注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正式开园,前海梦工场系列产业空间由4.7万平方米扩展至13.9万平方米,港澳青年“创梦”空间扩展至3倍。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视频致辞,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宣布开园,市长覃伟中致辞。

  李家超对梦工场北区开园表示祝贺。他说,前海是香港和深圳合作的重要平台,成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将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创造重要机遇。梦工场新增了9.2万平方米创新创业空间,并将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使广大港深青年创业建功的舞台变得更宽广。特区政府将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创业支援,帮助青年在前海发展事业、成就梦想。希望更多香港青年能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同为香港开新篇,也为自己书写精彩的人生。

  覃伟中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进一步做优做强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为香港青年在深创新创业提供最好的环境、最有力的支持。热切期待更多香港青年朋友相约深圳、相聚前海,创新创业、筑梦圆梦,共同为深化深港合作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定位“圆梦加速区” 重点面向成长型企业

  前海梦工场系列产业空间致力于打造港澳创客的“梦工场”,也是近年来港澳及国际青年到内地发展“第一站”。于2014年12月建成启用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中区(下称“中区”),定位是“圆梦起步区”,重点面向初创型企业。

  随着《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发布,提出要为港澳青年在前海合作区学习、工作、居留、生活、创业、就业等提供便利,前海管理局在原有基础上,启动规划建设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项目。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项目位于桂湾片区前海城市客厅核心区域,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由建筑学界最高奖“普利兹克奖”得主理查德·罗杰斯创立的罗杰斯建筑事务所担纲设计。此次梦工场北区一期投入使用后,梦工场系列产业空间由4.7万平方米扩展至13.9万平方米。

  作为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圆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区定位为“圆梦加速区”,重点为成长性好、创新性强、发展佳、潜力大的企业、顶级科研机构的成果转化和具有良好社会效应的项目提供发展空间,可容纳200家成长型企业,带动超过2000名香港青年创业就业。

  打造“四中心一街区” 助力港企实现规模化发展

  功能布局方面,梦工场北区旨在实现港人港企规模化集聚发展,引入企业类、机构类、平台类优质项目,结合全系运营配套,重点打造“四中心一街区”。

  其中,“产业集聚中心”引入金融科技、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咨询服务、信息科技领域的创新加速企业;“创业加速中心”引入具备较强创新创业资源整合能力及港资项目引进能力的加速器机构;“成果转化中心”引入高校平台载体,重点面向香港元素丰富的实验室、工程中心、研究中心及创新创业平台等;“文化体验中心”是前海首个配建的公益性文化设施大楼,引入国际化、创意感十足的体验内容,打造前海创意新地标;“港味活力街区”则打造“港味”潮玩主题美食城和青年社群化创意居住区,办公、生活随心切换。

  同时,园区打造“港企无忧服务”“双城生活服务”“跨境人才关怀”“港青社群文化”四大“港青专属服务板块”,助力港企落地前海良性运营,助力港青尽快融入内地生活。

  梦工场北区已引进香港亚谛加速器、香港大学—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大湾区3C智能制造转换基地等5个港资孵化机构和21家企业,其中13家为港企。

  “我们很早就知道前海,但由于当时这里没有更多的办公空间,所以我们过去这一年先是在深圳其他区域发展,直到今年5月,梦工场中区建好后,才得以入驻前海。”深圳元觉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创业团队打造,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内容创意品牌之一,其设计总监、香港青年邓卓越说,之所以迫切希望进驻前海,是因为前海的氛围环境和政策都非常适合香港团队和初创公司,“在这里有更多平台和机会”。

  “六链合一”打造生态圈 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601家

  事实上,在香港创业青年圈子和香港高校中,“前海梦工场”早已是一个知晓率很高的平台,因为这里形成了创意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信息链、人才链“六链合一”的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圈。截至目前,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601家,其中香港团队331家,累计融资总额超29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香港与内地联系最紧密的区域之一,前海近年来持续推出惠港政策。比如,2018年3月,率先落地港澳居民在区内工作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在缴纳和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享受市民待遇,并迅速在全国推广复制。

  2019年2月,《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为港澳青年在前海实习就业、创新创业以及生活保障提供各类专项扶持资金;2021年,积极联动深港两地政府机构、境内外高校及社会组织,推出港澳青年招聘计划,现已发布3977个工作岗位,促成216名港澳青年签订就业协议。

  在民生配套方面,目前,前海已拥有9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与香港大学共建高等法律研究院等平台;近期还面向港澳人才开展人才房专项配租,房源共约400套。

  “前海有许多政策,比如对产品开发的补贴、税收优惠、人才房供给、办公室租金减免等,对我们吸引和留住各类技术人才、持续专注研发,起到重要作用,也大大帮助我们减轻了经营负担。”郭玮强是2016年底入驻前海梦工场中区的“90后”香港青年,依托深港合作和前海政策,其“随身宝”智能箱包的产品在淘宝和天猫上线,已跻身智能行李箱品类第一名,并快速完成从服务提供商到自主品牌拥有者的升级,拥有20多项专利,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最近我们又开发了新产品系列,除了行李箱外,还推出学童书包,主打安全出行和健康成长。目前,我们还在中区孵化,未来也有在北区设展览厅的计划。”郭玮强说。

  据悉,前海还将建设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南区,以此构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该区定位为圆梦示范区,重点面向行业细分龙头、隐形冠军等成熟型企业,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将于2022年8月动工,2025年竣工交付。建成后可容纳50个成熟型企业办公,带动超过2500名香港青年创业就业。

  ■创业故事

  百迈技术有限公司CEO周飞:

  “从百余平方米到独栋楼宇,期待在北区加速发展”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开园当日,深圳百迈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百迈技术”)CEO周飞非常忙碌。入驻前海近6年,其创业团队从10余人变为200多人,原本在梦工场中区租用的办公空间虽从百余平方米扩大至1500余平方米,但依旧无法满足公司的快速发展,如今公司在北区有了独栋楼宇,空间是此前的3倍以上。

  周飞是香港科技大学物理学博士,在读期间已开始创业,2015年与几位港籍同学一起创建百迈技术,致力于将视觉图像技术服务高端制造业,解决显示、半导体等行业的缺陷检测问题。2017年因在前海粤港澳台青创赛中夺冠,正式入驻前海梦工场中区孵化。

  “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深港合作模式。香港的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很强,但本土的工业场景较为缺乏,一河之隔的深圳则有强大的落地场景和平台。”周飞说。他同时认为,前海非常适合粤港澳初创企业发展,在办公空间、人才住房、资本对接等方面都可以获得极大力度的扶持。在疫情影响下,前海也出台了许多实实在在的纾困措施,让企业感受到一流的营商环境。

  周飞坦言,公司从事底层基础技术平台的开发,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公司前三年几乎没有收入。但一旦完成研究开发建设,就如同建筑主体竣工,越过了巨大的技术门槛,后续可飞速落地,“目前我们已经进入发展的快速通道,技术产品、人员构成都发生了质的变化”。

  作为前海本土成长起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百迈技术致力于机器视觉图像算法和通用软件平台的原创技术开发,已是国内首个具备自主底层算法、软件的机器视觉平台。其自主开发的视觉检测平台已大批量部署于高端制造业,其自主研发的核心底层检测算法库和零代码的流程编辑平台——VisionPK则是业内第一个专为视觉检测打造的原创通用视觉平台,为智能制造提供最好的眼睛和大脑,成为构建未来工业智能的基石。

  “我们有幸入驻前海梦工场,在中区完成孵化,实现‘从0到1’的蝶变。如今我们的业务量和合作方式都有巨大的升级,客户已覆盖3C电子、半导体、新能源三大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希望在梦工场北区加速发展,更好地调动产学研各方资源。”周飞对未来充满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