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头条
前海全力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20 15:04:3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7月16日,紧扣深港法商交流合作实际需求,“香港法商共展湾区新未来”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在香港、深圳两地同步举办,这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后深港携手举办的首个法治领域高规格论坛。

  作为香港法律界拓展内地业务的桥头堡,前海近年来一直在打造与香港相仿、相亲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前海将进一步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深化深港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全力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长曾湃致辞时如是说。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黄晓鹏则详细介绍了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及其支持政策,并向香港法律界人士和香港企业家来前海执业和投资兴业发展发出诚挚邀请。

  论坛由深圳市法学会港澳法律研究会、香港国际法商精英会等联合举办。香港商务界、法律界100余名代表和深圳市法律界20余名代表参加活动,近万人线上观看了论坛直播。

  “前海积极推动‘港人港税、港企港税’落地”

  “前海在深港金融、法律、贸易、青年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桥头堡。”曾湃表示,前海始终牢记“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初心使命,全力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

  在这一过程中,前海首先将完善“跨境衔接”机制。最高人民法院已专门出台支持和保障前海改革开放的意见,前海适用域外法律、跨境司法协助安排等实现突破。“目前,前海已实现‘港资港法’,港资企业可在合同中约定选择适用香港法,将推动实现在没有涉港因素条件下也可以选择‘港仲裁’。”曾湃说,前海正加快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司法研究院、香港大学(深圳)高等法律研究院等,持续拓宽香港法律专业人士担任陪审员、仲裁员、调解员、法律查明专家等渠道。

  其次是共建“筑巢引凤”平台。今年1月,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已正式启用,集聚司法、仲裁、调解、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国际组织等6大类87家机构,全国15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有7家落户前海。为支持国际法务区建设,前海已制定了高端法律服务业集聚的实施办法,从落户奖励、业务创新奖励、经营贡献奖励、专业人士业务奖励等多方位给予扶持,为香港法律服务业及法律专业人士敞开怀抱。

  同时,前海还将营造“无差异感”环境。前海刚发布了惠港“九件实事”,积极推动“港人港税、港企港税”等与香港趋同的税收政策落地,让港人港企“北上发展”安心、舒心、省心。

  “打造与香港相仿、相亲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前海今年以来积极联动香港,高标准建设深港国际法务区,支持港澳法律服务机构和专业人士到前海拓业。

  “香港法律界的深度参与,是前海法治建设的鲜明特色。积极借鉴香港法治先进经验,前海打造与香港相仿、相亲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争做深港法律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的先行地和大陆法系与普通法系融合对接的策源地。”黄晓鹏说,除了“港资港法”,港人在前海还可以参与司法裁判。

  截至今年5月,前海法院选任了两批32名香港地区陪审员,共计参与审理案件758件;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14878件,其中涉港商事案件9790件,数量居全国基层法院第一。

  另一方面,前海还联动香港打造国际仲裁平台。在前海设立的深圳国际仲裁院,率先在国内适用联合国贸法会规则,允许当事人在有涉港因素的情况下可以选择香港作为仲裁地进行仲裁。

  目前,香港法律专业人士可以理事、仲裁员、调解员、代理人、专家证人五种身份参与前海国际仲裁,深圳国际仲裁院现有香港仲裁员149名。

  此外,对标香港的税率安排及住房便利。在前海工作的香港高端和紧缺人才,可享受工资薪金个税15%的优惠政策,前海人才住房也面向香港人才开展专项配租,增强在前海工作的港人幸福感、获得感。

  “粤港澳联营律所入驻前海最高享200万元支持”

  为高标准建设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前海还专门制定了《关于支持深港国际法务区高端法律服务业集聚的实施办法(试行)》(下称《支持办法》),聚焦“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围绕“深港合作”“对外开放”“高端集聚”三个方面,从支持落户、吸引人才、提升业务、做大规模、降低成本等多方位设置扶持举措。

  在支持落户上,《支持办法》支持香港律所在前海设业务机构。为降低律所开业成本,对入驻前海的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香港律师事务所驻前海代表机构,根据标准分级分类,给予100万元至200万元不同额度的支持。

  在吸引人才上,双向激励港澳法律人士到前海执业。为香港法律专业人士创造更多执业机会,一方面鼓励前海律师事务所聘用香港法律专业人士,按聘用香港律师人数给予相应奖励,聘用30人以上的,一次性叠加奖励20万元。另一方面,对于到前海执业的港澳法律专业人士,按其在内地执业业务收入的30%给予扶持,每人每年最高可达10万元。

  在提升业务上,鼓励律所开展涉外高端法律服务。为鼓励法律服务机构参与高端涉外法律事务,在前海设立法律服务机构在重大商事谈判、诉讼、仲裁、调解等涉外法律服务事项作出突出贡献的,每个项目可申请20万元奖励。

  在做大规模上,支持律所做大做强经营规模。为鼓励前海法律服务机构发展壮大,按律师事务所经营增长的幅度给予相应支持,每年最高可达200万元。为调动律师事务所团队的经营积极性,根据律师事务所经营所得的规模,给予经营团队10万元以上600万元以下扶持。

  前海还打造了全国第一个国际仲裁大厦,该物业重点引进港澳法律服务机构,租金可按上年度市场评估租金的30%—50%给予优惠支持。支持港澳律所低租金入驻仲裁大厦,为法律服务机构降低租金成本。

  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支持政策,每年上下半年各开展一次集中申报。本年度上半年的申报工作虽已结束,但下半年申报工作将在10月份开展。支持政策全文和申报指南可登录前海官网获取,有疑问也可以拨打咨询电话:0755—881052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