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头条
搭台促交流,共商谋创新 香港-前海金融合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16 09:33:09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12月15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联合举办“香港-前海金融合作研讨会”,聚焦QFLP试点优化、跨境理财通试点、绿色金融、跨境会计执业便利等深港两地高度关注的领域展开“跨境云研讨”。

已编辑图片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致辞中表示,《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对香港来说是极大的机遇,也是对“一国两制”内涵的丰富,香港将以国际金融中心独有的地位,倚靠前海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香港、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双引擎”功能。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在致辞中表示,前海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进一步促进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前海方案》对前海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能携手香港、服务香港,为香港金融业带来更多新机遇、新动力。

  以深港跨境金融创新为特色,不断深化深港金融合作

  研讨会上,应香港业界希望在前海再优化港资QFLP试点的诉求,前海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港资QFLP试点的优化思路,研究探索在前海进一步便利港资QFLP试点。“跨境理财通”是最新落地的跨境金融创新实践,几家试点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在研讨会上积极发言,提出建议,希望深港两地共同争取金融监管部门支持,不断拓展深港跨境金融业务互联互通的创新领域。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介绍了香港绿色金融发展情况和绿色债券有关资助计划。前海近期印发实施的《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赴港发行绿色债券的前海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发行费用补贴,鼓励前海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兴邦金租等与会企业表示,香港和前海对绿色金融的支持政策力度大,下一步将考虑依托香港绿色金融市场融入境外低成本资金。此外,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在今年入驻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也将助力深港两地绿色金融合作。

  以专业人士跨境执业为突破,拓宽大湾区人才交流渠道

  作为深港互联互通的重要一环,前海在专业人士跨境执业上也不断突破,已经实现香港注册建筑师等十余类香港人才仅需备案即可在前海执业。在本次研讨会上,深圳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目前跨境会计服务便利措施实施情况,将会同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前海管理局在香港会计专业人士前海便利化执业方面进行进一步研究,不断提升深港会计专业人才交流与合作水平。

  此次研讨会香港会场设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演讲厅,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陈浩濂副局长出席活动,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有关金融监管部门,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银行业公会、绿色金融协会等多个金融行业组织及金融业界代表参加活动;前海会场方面,市财政局党组成员王兆超、前海管理局副局长文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合作处处长汤怀群出席活动,市财政局、前海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南山区、宝安区以及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注册会计师协会、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