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头条
前海商标受理窗口
市外企服务工作站正式启动运行
发布日期:2021-02-02 17:03:54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2月1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深圳前海受理窗口”及 “深圳市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服务工作站(前海世茂站、前海嘉里站)”启动仪式在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举行。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张非梦,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夏昆山,市商务局副局长池卫国出席活动。

1.webp.jpg

  据悉,“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万件,约占全国总量7.23%,五年以上维持率83.77%,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9.1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8倍,均稳居全国前列;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9.59万件,约占全国申请总量的36.13%,连续17年排名全国第一;2020年,全市商标申请量58.47万件、商标注册量36.29万件,两项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充分反映了我市创新主体对商标申请注册的旺盛需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深圳前海受理窗口(以下简称“前海商标受理窗口”)的设立将大幅缩短前海及周边地区企业申请办理注册商标业务的时间成本,更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推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截至2020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外商投资企业14751家,其中港资企业12808家。2020年1-12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实际使用外资46.26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占深圳市比重是53.3%,占广东省比重是19.7%,占全国比重是3.2%。深圳市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服务工作站(前海世茂站、前海嘉里站)(以下简称“市外企服务工作站前海站”)将发挥商协会联系外资企业的纽带作用,助力前海外商投资企业经营发展,促进和带动外商投资服务水平质量提升。

2.webp.jpg

  前海商标受理窗口及市外企服务工作站前海站的运作,将给企业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同时聚焦对港服务,推进前海外资促进服务创新,擦亮前海服务品牌,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启动仪式后,夏昆山、张非梦、池卫国为申请人发出《商标注册申请收文回执》。这是前海商标受理窗口发出的第一份商标收文回执,标志着开启前海知识产权保护新里程。

  市国际投资推广联合会、市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服务工作站、前海投控公司、嘉里建设(中国)公司、世茂股份深圳公司代表参加活动。

  前海商标受理窗口

  2021年1月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关于设立第十一批商标业务受理窗口的公告》(国家知识产权局第400号公告),正式批准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深圳前海受理窗口”。 这是国家局在深圳设立的第二个商标受理窗口,体现了国家局、省局对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2021年2月1日,前海商标受理窗口正式启动运行,窗口设立在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二楼政务服务分厅,可办理商标注册申请、商标变更、转让、续展、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商标受理相关业务咨询等业务。

  市外企服务工作站

  为进一步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强深圳市外商投资促进与权益保护,市商务局积极探索构建外商投资促进公共服务体系,自2020年启动市外企服务工作站建设,并初步形成了以行业协会依托、以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的“2+10”外企服务工作站布局,为外商提供投资指引、协调促进等服务。

  前海作为深圳市重要引资平台,叠加深港合作区、自贸区“双区”优势,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成功打造了一系列先进经验和制度,多年来持续发挥着全市吸引外资“稳定器”作用。2020年,前海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占全市20%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市比重超过53%。基于前海外资集聚基础良好,本次授予前海世茂大厦及前海嘉里中心“深圳市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服务工作站”牌匾,将为外资企业提供业务指引、产业政策解读、投资咨询、投诉受理和协调解决等服务,将进一步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健康发展,助推前海营商环境建设,助力前海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地对外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