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头条
5400万!前海发放首个科技创新专项资金
发布日期:2020-07-20 17:57:54
来源:南方网
字号:

  7月17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举行“前海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座谈会,并发放资助总金额超过5430万元的2019年前海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发展专项资金,共涉及4个对象的5个项目。“这也是前海第一次用科技创新政策为企业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希望真正推动前海提升科技创新主体的服务水平,把创新驱动发展的动能在前海充分释放出来。”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21.jpg

  围绕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策源地,前海自2018年起开始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四梁八柱”,紧扣“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条主线,构建创新体系(创新能力建设)、生态体系(创新生态营造)和产业体系(创新产业发展)三大体系,打造包括政策、空间、人才和服务的四大支撑。

  其中,为解决前海最急迫的产业空间问题,巩固完善前海创新创业生态,以政策引导产业,弥补产业空间短板,于去年率先推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试行)》,也是前海首个出台并实施的科技创新政策。

22.jpg

  最终,包括“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海洋工程总装研发设计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智能海洋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以及深圳前海种子期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种子期孵化器、港科大研究开发(深圳)有限公司的港科大蓝海湾孵化港、深圳嘉富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湾区科创空间前海总部等创业载体”等5个项目获得首批资助。

  “从资助范围看,在创新载体方面,前海已有最高级别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和省级广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创业载体方面,既有本土机构建设运营的种子期孵化器,也有香港知名高校在前海设立的港科大蓝海湾孵化港,同时还有由社会力量独立建设运营的湾区科创空间前海总部。”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经过三年实践,前海科技创新发展已初步形成三个特点:一是定位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已将前海定位为创新特别合作区,着力打造要素流动畅通、科技设施联通、创新链条融通、人员交流顺畅的跨境合作平台;二是贡献大。截至2019年,前海科技创新领域注册企业数达到7.56万家,占前海总注册企业数47.45%;三是动能强。截至2019年,前海企业专利申请量合计15374件,增长23.31%。独角兽企业共11家,占深圳市39.29%、粤港澳大湾区1/4,整体估值占大湾区44.64%。

  会上还透露,前海从2018年就开始探索将科技创新与智慧城市建设运营融合发展,尝试把“需求+场景”向科创企业开放,做他们的“天使客户”,帮助科创项目在前海测试、应用、转化、推广,同时配套基金投资、政策扶持等工具。近期,前海还将出台新基建行动方案,用新基建的需求和场景,拉动科技创新的创新链、产业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