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头条
省政府工作报告8次提及前海,释放哪些信号
发布日期:2023-01-17 10:56:2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1月12日至16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广东坚决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抢抓机遇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改革开放迸发强劲活力。“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高水平建设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也位列2023年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的十个方面之首。

  记者注意到,近1.5万字的报告中,8次直接提到深圳前海,且不少内容也与前海密切相关,涉及深港合作、平台建设、招才引智、科技创新、对外贸易、文化地标等,预示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广东将继续扎实推进前海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建设。

  关键词1:对接香港

  规划建设港深西部铁路、前海口岸

  报告强调要“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提出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以及“规划建设港深西部铁路、前海口岸”。

  香港“北部都会区”的整合和扩容是计划以铁路为运输系统主要骨干所带动,其中就包括连接香港洪水桥/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铁路。2022年香港特区政府新的施政报告提出的“三铁三路”六大交通基建项目,也包括长约8公里的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以此加强香港北部都会区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衔接,使深港两地联合成为大湾区珠江东岸交通走廊的策略性枢纽。

  半个月前,香港特区政府路政署表示,已与深圳市政府通过“推动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及其技术小组,推动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项目。其中首阶段研究工作已完成,次阶段研究将于2023年初展开,预计于2024年中完成。

  “前海口岸”则于2021年底被海关总署纳入《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前海将在前海湾内湾(妈湾片区)设置前海客运码头和跨境直升机航点,并配套设置客运口岸。这也意味着,前海未来可开通往来大湾区各城市的海上及空中客运航线,并与港澳地区形成快捷直达的交通联系,前海通过打造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提升核心地位。

  随着深港恢复通关,目前,深圳市政府也正加速开展前海口岸以及港深西部铁路的规划研究,以更好地对接香港。

  关键词2:金融集聚

  抓好金融城和风投创投集聚区建设

  报告提出“抓好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和风投创投集聚区建设”。

  前海自开发开放以来,坚持聚焦深港金融合作,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持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已率先在全国形成“六个跨境”的深港跨境金融创新实践。截至2022年12月,前海注册港资金融业企业占前海港企总数的21.76%。前海港资QFLP管理企业占深圳的91%;深圳24家港资QDIE管理企业、6家港资WFOE PFM企业均落户前海,成为内地与香港金融业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

  《前海方案》印发不久,前海即启动打造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推动建立与香港等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金融制度体系。目前已签约入驻金融机构超230家,其中港资和外资金融机构占比近30%,前海成为港资等外资金融机构拓展内地市场的首选地。

  2022年9月,深港首次联动发布风投创投十八条措施,不仅涵盖“募投管退”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扶持政策,还开创了深港两地联合发布政策的先河。该措施意在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内统筹优质产业载体,打造创新资本跨境流动便利、科创产业带动能力突出的前海深港国际风投创投集聚区。目前已签约入驻风投创投管理机构86家,其中包括国新风险投资、招商局创投、中银股权、渣打股权、惠理股权等知名风投创投机构。

  关键词3:人才高地

  打造大湾区

  高水平人才高地重要“承载地”

  报告提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高质量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港澳居民在粤发展提供更加便利条件”,并特别要求“抓好前海国际人才港建设”。

  作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深港人才特区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前海在2022年招揽全球人才的态度十分积极。首个工作日即启用“前海国际人才港”,为各类人才提供451项政务商务生活服务;为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港澳青年等6类人才提供包括出入境、办公场地、人才住房、创业支持等100项专属服务包;吸引爱思唯尔、波士顿咨询、光辉国际等加盟“前海国际人才合伙人”。

  全年线上线下累计服务海内外人才60多万人次,推动前海就业港澳青年人数同比增长206%,高层次人才数量同比增加103%,并与香港联合发布“2023年深港联合招才引智计划”。

  同时,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正式开园,港澳青年“创梦”空间由4.7万平方米扩展至13.9万平方米,重点为成长性好、创新性强、发展佳、潜力大的企业、顶级科研机构的成果转化和具有良好社会效应的项目提供发展空间。

  未来,前海还将推出“全球现代服务业人才集聚计划”,实施列明现代服务业人才清单、建立清单人才“直通车”等举措,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要承载地。

  关键词4:科技创新

  提升创新竞争力 推动科技体制改革

  报告提出要提升创新竞争力,打造科技体制改革示范地、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和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

  《前海方案》发布后,前海被首次赋予“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重大任务,在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上,叠加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为前海发展实现新突破。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也将前海与河套、西丽湖科教城、光明科学城一起,列入深圳四大战略平台,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极核。

  2022年8月,前海发布支持科技创新的新扶持政策,聚焦“促进深港澳创新要素跨境融通、培育深港澳科技合作创新生态、构建知识产权生态系统、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海洋科技创新高地”等推出系列措施,对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领域的机构及在其中工作的人,予以每年最高1000万元和200万元的扶持。

  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前海信息服务业在地企业4731家,其中港资企业294家,规上企业实现营收1306.09亿元;科技服务业在地企业3466家,其中港资企业176家,规上企业实现营收59.5亿元;已有194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前海。

  关键词5:对外贸易

  加快建设前海跨境电商集聚区

  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培育引进一批贸易总部型企业、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现代商贸流通领军企业,新打造一批千亿元级、万亿元级出口产业集群”。

  过去一年,前海外贸成绩亮眼。先是海关总署出台支持前海的18条措施,接着前海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前海综保区进出口额则首次突破2300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单位面积产值全国第一,成为链接国际国内的最佳平台之一。

  除此之外,扩区后的前海也加速推出更多的行业“第一”、全国“首批”。比如,全国首个机场外货运安检前置站业务落地,实现深圳机场与前海综保区航空货运全流程贯通;海关总署唯一授权的“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地方试点已完成寄售贸易、海运时效分析等首批场景开发;“大湾区组合港项目”获评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项目和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复制推广项目。2022年,深圳机场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额突破180亿元,居全国85个保税物流中心首位。

  2023年前海将持续推动外贸稳增长,包括加快建设前海跨境电商集聚区、打造ICT物料供应链中心、持续引进电子元器件头部供应链企业;推动前海飞机、船舶等租赁业务发展;加快推动综保区二期土地出让、推动申报深圳空港综合保税区,以及推动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电子元器件与集成电路国际交易平台建设。

  关键词6:文化自信

  打造面向海外市场的文化集散基地

  报告提出“要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打造包括深圳歌剧院等在内的文化新地标”。同时,推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以及壮大创意设计产业。

  前海扩区后,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能级得到较大提升。前海拟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前海文化艺术飘带”,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重点发展创意设计、网络视听、动漫游戏、新媒体技术、现代时尚等产业,打造面向海外市场的文化产品开发、创作、发行和集散基地。

  过去一年,重大文化项目如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滨海文化公园、海上田园等文化设施建成使用,前海石公园、深圳书城湾区城、深圳冰雪融城、KII ECOAST等文化新地标也在加快建设。已启动建设的深圳歌剧院位于蛇口新街南侧,未来将呈现一座建筑融入海滨、艺术融入生活的世界级公共文化地标。

  同时,前海出台扶持政策,对创意设计、字传媒、影视动漫、文物博览、艺术品典藏交易等文化创意企业,实施15%企业所得税优惠;对文化创意服务机构予以每年最高2000万元团队贡献支持,对于与香港合作制作电影的机构,每年最高可支持300万元等。

  初步统计,前海合作区有文化类注册企业17234家,注册且在地“四上”企业157家,注册港资企业有622家。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

  2022年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十件大事出炉

  2022年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视察前海10周年,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前海方案》一周年。站在新起点的前海,拉开了高质量发展“黄金十年”的序幕。

  一年来,前海全面改革开放取得哪些成效?这十件大事最为值得关注。

  一.国家部委、广东省、深圳市全力推进《前海方案》落实,改革开放成果丰硕

  二.推出“惠港九件实事”,深港合作更加紧密

  三.制度创新指数位居全国自贸区第一,改革创新策源功能进一步凸显

  四.发布“前海全球服务商”计划,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五.管理体制创新取得实质性突破,“政策红利”全域覆盖

  六.深港首次联合发布金融支持政策,金融业对外开放提质增效

  七.深港国际法务区正式启用,跨境商事法律适用规则衔接取得突破

  八.获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

  九.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年交易额同比增长145%,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十.编制前海国土空间规划,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城市新中心建设提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