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机构职能 / 前海廉政监督局 / 廉洁前海
前海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交流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信用建设发展联盟揭牌仪式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27 10:44:04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3月26日,粤港澳大湾区信用建设发展联盟在前海正式揭牌。该联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信用领域规则衔接和区域信用服务市场共建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成为前海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的又一重要抓手。

  信用经济建设是国家赋予前海的重要使命。2021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要求前海“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推进政府、市场、社会协同的诚信建设”;去年12月,国务院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再次提出前海要“推进信用在融资、租赁、创新创业等领域应用,探索培育具有全球话语权的征信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加强与港澳跨境信用合作和区域信用服务市场共建,探索深港征信互通”,为前海深入推进信用经济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近年来,前海积极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已开展“信用+”工作近20项,仅去年纳入省、市范围内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案例达5项,如“推行信用+法律文书送达”“建立诚信企业司法激励机制”“信用数字化建模赋能纳税‘放管服’改革”等。

  揭牌仪式后,与会的专家学者、机构代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信用合作和信用经济建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清彬、香港教育大学应用政策研究及教育未来学院联席副院长顾敏康、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学院院长黄苹分别分享了对“信用经济”的研究,以及对前海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的政策建议。参会的信用服务机构代表也积极发言,为前海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建言献策。

  下一步,前海将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深圳市信用办的指导下,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信用领域交流与合作,高标准打造高质量的社会信用体系,以信用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信用建设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深入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为打造“创新、协同、开放”的信用建设提供前海经验。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信用办)、前海管理局、南山区、宝安区、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中山市发改局、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深圳市信用促进会、佛山市企业征信建设促进会、惠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邓白氏商业资料(香港)有限公司、诺华诚信有限公司(香港)、未来智慧城市(澳门)研究会、深圳数据交易所、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等近30家大湾区城市政府部门、信用领域行业组织和信用服务机构的50多位代表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