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机构职能 / 前海廉政监督局 / 廉洁前海
新质生产力专题研讨会暨前海学术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2024-03-24 10:00:41
来源: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
字号: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年初,全国两会、广东省和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接续召开,嘹亮吹响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

图片

  3月20日下午,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深圳)〕联合举办“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专题研讨会暨前海学术沙龙。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院长陈民致辞,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副会长陈林作会议总结。

图片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民,深圳市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致欢迎辞。

图片

  陈民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通过改革创新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模式。同时,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与发展也为改革创新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会的深入交流,为深化改革开放和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智力支持。

图片

  王锦侠指出,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前海将率先构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打造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创新策略能力强、辐射协同带动能力强的高质量发展引擎。

图片

主旨发言环节由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教育长宫正主持。

新质生产力的评价研究

图片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联)党组书记、院长(主席)吴定海提出,编制“新质生产力评价指标”可以有效评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新质生产力评价体系由科技创新、新型劳动者、新质劳动资料、新型劳动对象、要素优化组合5个一级指标,科技创新投入、新型生产要素11个二级指标,以及研发投入总额、高端产值规模等22个三级指标构成。其中,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型劳动者是新质生产力的第一要素、新质劳动资料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测量器、新型劳动对象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物质载体、要素优化组合是新质生产力形成与发展的重要保障。

  进一步解放思想,是深圳继引领中国深化改革的关键

图片

  深圳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指出,以开放促改革加快了深圳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进程,促进了新质生产力在深圳的率先形成。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先行先试和引领作用至关重要。面对当前经济挑战,深圳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原则,坚持以观念更新为动力,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应对逆全球化趋势和国际竞争;要尊重市场规律,以制度环境的优化提振企业家信心,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的堵点卡点

图片

  深圳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副主任、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孙华明认为,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关键在于激发市场活力、创新活力、企业和企业家活力。深圳接下来纵深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点要推动经济领域、教育科技人才领域以及营商环境领域的深化改革,探索扩大制度型开放,完善“四链融合”机制,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上起到先行示范作用。

  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过程中人文社会科学的独特作用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深圳)副院长毕明阳认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催生了高等教育的变革,包括新型交叉学科的大量产生对学科设置的变革,数字技术应用对教学模式的变革,以及数据互联互通对高校管理体系的变革。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不仅对理工科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也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创新。在理论创新上,要探究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实践途径,持之不懈地研究宣传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在方法创新上,既要应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方法、手段和工具,也要结合新质生产力催生出的对新知识、新理论的现实需求,不断拓展研究视域。

  低空经济:气象科技赋能的新质生产力

图片

  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深圳气象创新研究院)常务副主任、教授蔡银寅指出,新质生产力强调生产技术和科技水平的前沿性,其中低空经济所蕴含的气象科技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之一。发展低空经济的关键在于有效解决空路问题,构建立体化交通体系。深圳具有飞行器制造技术优势,应当在气象科技领域发力,率先推动相关产业链建设和商业化运营场景搭建。

  把深化改革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动力

图片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陈家喜认为,对于新质生产力的理解过多地关注“科技创新”“技术革命”“产业转型”“要素重构”等,但实际上体制机制改革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推动政府改革建设有为政府,要发挥好政策引导功能和营商环境营造功能,构建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和有效市场的政策环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的创新氛围以及有利于科研成果转化的创新生态;深化科技、教育、人才体制联动,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

  圆桌对话环节由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陈家喜主持,与会嘉宾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深圳经验与问题挑战、以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思考、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区新路径探索、如何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五个核心议题作交流分享。

图片

  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副会长陈林作总结讲话。

图片

  陈林指出,本次研讨会意义重大,有来自政府、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界、创科界以及社科界的专家共同参与探讨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将致力于新质生产力的理论实践研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言献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