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机构职能 / 前海廉政监督局 / 要闻
深圳机场4个案例入选《智慧物流发展典型实践案例》
发布日期:2024-04-11 09:37:14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日前,民航局对外公布《智慧物流发展典型实践案例》(下简称《案例》),位于前海的深圳机场4个案例入选。此次《案例》汇集民航业在运行保障、风险管控、综合信息平台、智慧货站、智能装备五个方面的智慧物流典型案例29个,既是业内相关工作的经验凝练,也为落实智慧民航发展提供了可实施的路径。

  深圳机场4个案例入选 民航局公布智慧物流典型案例29个

  据悉,在运行保障领域,深圳机场《机场货物轨迹数字化探索与实践》《机场快件中心运控系统建设》2个案例入选,通过深化数据与信息技术应用、科学合理拓展使用场景,探索出有利于提升民航运行保障的解决方案,以提升日常运行保障的可靠性与便利性。

  在风险管控领域,深圳机场《机场智慧货物安检体系》案例入选,主要聚焦利用数智化技术手段叠加数据分析等功能,做到各个环节的精细化调度与管理,实现风险可控。与此同时,综合信息平台领域方面,深圳机场《机场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案例入选,主要通过自建信息平台,集成各种信息技术和数据管理功能,嵌入多项配套服务,从而实现货物站点信息的高效运营和管理。

  此外,在智慧货站领域,货站利用先进技术和智能化解决方案,提高货物操作、运输和管理效率。在智能装备领域,研发或投入新设备,结合自行设计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使货物存储、搬运、理货等环节得到优化与升级,实现货站运营效率和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

  信息技术赋能航空物流 一季度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超过20%

  航空物流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深圳机场货运业务发展态势良好,2023年货邮吞吐量达160万吨,同比增长6.2%,新开及加密列日、圣保罗、巴黎、阿什哈巴德、墨西哥等15条国际全货运航线,其中包括9条跨境电商空运专线,年度货邮吞吐量、航班量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空运跨境电商业务量增长达80.3%;今年一季度,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通航点增加至37个,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超过20%,这也得益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助力。

  据悉,前海正推进“绿色、智慧物流与供应链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支持拓展网络货运、数字仓库、智慧货站等物流新模式新业态。下一步将加快试点无人化、自动化等智慧物流管理流程、信息系统和智能装备创新,鼓励国际循环包装等绿色航空货运,推动民航物流数智化、低碳化、标准化发展,进一步提升行业新质生产力与竞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