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机构职能 / 前海廉政监督局 / 要闻
前海大宗商品贸易发展按下“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4-04-01 09:00:31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3月29日,前海管理局联合市商务局、前海税务局,在中粮前海创新中心举办“前海大宗商品贸易政策宣讲会”,全面深入解读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关于促进大宗商品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等专项扶持政策,吸引了厦门国贸、中粮贸易、北大荒、深农粮、中海油等50余家贸易企业的100多名代表参加。

图片

  3月11日,前海管理局印发出台《若干措施》,提出17条具体措施,旨在落实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推动前海大宗商品贸易扩规模、促创新、拓市场、优环境,建设大宗贸易高质量发展高地。

  前海管理局商务发展处介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提出,依托现有平台开展天然气、大豆等交易,打造大宗商品贸易集聚区;商务部也要求各自贸试验区围绕大宗商品贸易等重点领域开展全链条集成创新。前海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吸引全球贸易商集聚,高标准建设大宗商品贸易平台。

  图片

  商务发展处对《若干措施》的制定背景及17条措施作了详细解读,并对前海大宗商品贸易集聚区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目前,前海大宗商品贸易集聚区已集聚华润燃气、中海油、中国燃气、新奥燃气、北京燃气、港华能源等70家天然气企业,2023年累计贸易额达271.98亿元,增长104.5%。此外,前海税务局就贸易企业关注的申领税票问题,进行了集中说明、反馈。

  下一步,前海将用好用足专项政策,高标准建设前海大宗商品贸易集聚区,以农产品、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为突破口,积极吸引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到前海集聚发展,支持大宗贸易龙头企业落户亚太总部、订单中心、结算中心,加快打造市场化国际化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加快提升前海合作区大宗商品贸易发展能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