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媒体:三年行动方案促进企业归巢 到2021年实现在前海经营企业不少于5000家
发布日期:2019-08-27 00:00:00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继2018年正式提出企业归巢行动后,昨天,在前海合作区成立9周年当天的成果发布会上,前海管理局正式公布8月24日新出台的《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企业归巢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对引导注册企业回归前海经营发展制定了更细的行动指南,并明确了至2021年实现在前海经营企业不少于5000家的目标。

  前海合作区成立9年来,片区注册企业从2012年的5215家增长到目前的17万家左右,年均增长率高达六成。由于前海直到2012年才完成填海工程,早期无法提供大面积的企业办公环境,深圳市政府于是决定允许在前海注册的企业先在深圳各区经营,待前海空间条件成熟后再搬回。经过近些年的新城建设,前海片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及交通、商业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城市新中心雏形初现,逐步具备了容纳企业回归的空间与环境。

  在此背景下,去年,前海管理局正式提出实施企业归巢行动计划,向在片区外发展的企业“游子”发出了“归巢”的呼唤,以推动企业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的统一,加快产业集群、人才集聚。此举一方面是便于前海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另一方面也便于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根据《方案》,企业归巢行动将按照“早回多补、晚回少补、不回不补”的总体要求,统筹前海各项优惠政策与资源尤其是产业空间、人才资金、人才住房等方面集中向归巢企业倾斜,而且将总部企业、持牌金融机构、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蹬羚企业、世界/中国500强企业、行业百强企业、纳税千万以上企业、“四上”企业等作为重点对象,精准实施“二次招商”。

  《方案》制定了递进的目标并细化到了每一年,提出力争2019年实现在地经营企业不少于2000家,工作人口不少于3万人;2020年分别提升至不少于3500家和不少于7万人;2021年又分别提升至不少于5000家和不少于10万人。

  交通、餐饮、医疗、教育、公共文化、人才住房等片区功能配套是否完善,也是企业入驻前海重点考虑的问题。为此,《方案》提出了详细的保障措施。

  比如,要求打造内联外通、方便快捷的交通格局,包括要研究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补充公交线路覆盖面及运行班次的不足、完善停车配套设施等;加快熟食中心建设;三年新建一批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幼儿园、国际学校;建设港式医疗诊所、国际医院;2021年底累计实现供应人才住房不少于29.5万平方米,等等。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