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016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17-09-16 21:36:34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前三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预计为1006.17亿元,预计增速达到31.4%,其中,前海片区预计实现628.77亿元,预计增速达到52.9%,蛇口片区预计实现377.41亿元,预计增速达到6.5%。

  2.税收。前三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国地两税部门实现税收收入207.96亿元,同比增长60.3 %。按片区分:前海片区实现税收收入139.24亿元,同比增长109.3%;蛇口片区实现税收收入68.71亿元,同比增长8.7%。按国地税分:国税实现税收收入60.14亿元,同比增长119.6 %;地税实现税收收入147.8亿元,同比增长44.4 %。

  3.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前三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59亿元,同比增长52.8%。其中前海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82亿元,同比增长55.9%;蛇口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77亿元,同比增长42.2%。

  4.外商投资情况。预计前三季度,前海片区合同利用外资(含增资)417.18亿美元,同比增长200.0%,占深圳市的83.3%;实际利用外资27.75亿美元,同比增长49.8%,占深圳市的53.3%。截至2016年9月底,共有64个国家和地区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设立企业,累计注册外资企业4509家,注册资本合计3574.66亿元,平均注册资本7927.84万元。

  5.对外投资情况。前三季度,前海企业在境外直接投资153家企业(机构),同比上升41.7%;中方协议投资额26.49亿美元,同比上升11.3 %。

  6.港资企业数。前三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港资背景企业1468家,同比增长85.1%。其中,前海片区新增港资背景企业1439家,同比增长82.4%。截至2016年9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港资背景企业3912家,注册资本合计4395.25亿元。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前海税收保持超快速增长趋势。前海片区自2014年国地税部门相继成立以来,通过年均163.88%的复合增长率,一直处于超快速的发展状态。今年前三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务部门实现税收收入207.96亿元,增速达60.3%,其中前海片区完成139.24亿元,增速达109.3%,虽增速有所放缓,但主要系由于税收基数不断扩大导致,今年前三季度新增纳税户1.1万多户,同比增长112.5%,为税收持续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2.创新发展与传统产业并驾齐驱。前海片区为新设区域,原有区域仅有极少数传统企业,除嘉实多、友联船厂、妈湾仓码、招商重工及南山热电以外,存量企业影响较小,创新产业占较大份额,随前海人寿、平安信用卡、安邦保险等企业的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占前海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的一半以上,2015年及2016年前三季度分别占比63.7%及60.7%;蛇口片区为深圳发展最早的区域之一,发展空间有限、传统行业占主流,支柱产业分别为采矿业、房地产业及制造业,合计占约七成。

  3、港资投资点燃经济发展新动能。今年前三季度,港资企业实现增加值预计占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33.4%,达335.95亿元;缴纳税金占片区16.7%,达34.7亿元;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48亿元,占片区的34.8%;预计合同利用港资及实际利用港资391.88亿美元、25.11亿美元,分别占片区的93.9%和90.5%;前海对港协议投资额11.81亿美元,占44.6%,同时有将近六成的被投资企业(机构)为香港企业。

  4.年轻企业为前海蛇口注入动力。2016年前三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预计实现增加值1006.17亿元,其中2013年及以后成立的企业,预计贡献增加值420.98亿元,占45.3%,尤其是2015年及2014年成立的企业,预计增速分别达418.2%及69.1%,年轻企业已成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主要发展动力。

  5. 全面推进新城建设提质提速。大力推进新城建设,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投资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7号桥正式通车,梦海大道前湾三路至桂湾五路段贯通;创新商务中心周边道路、港货中心周边道路等支路建成通车;前海卓越壹号正式投入使用;华润前海中心全部塔楼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自贸大厦和信利康大厦已顺利封顶;香江金融大厦建成即将投入使用;前海世茂金融中心裙楼封顶;太子湾邮轮中心进入主体装修阶段,年内可实现开港运营;正式拆除平南铁路深圳西站以南段铁轨,前海对外交通得到极大改善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保持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各项经济指标增长良好,预计2016年全年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125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亿元,实现税收收入219亿元的目标可以完成。

  二、2016年四季度重点工作计划

  2016年四季度,我们将继续围绕“全面提升年”的发展目标,继续着力在“一软一硬”两个方面做文章:一是要加快制度创新,着力推进市场化政府新模式、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创新、高标准政务服务、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中印尼自贸产业园”、监管体系建立等十大制度创新项目的落地,推动实现片区由适应国际规则向创新、引领国际规则的转变。二是纵深推进“大会战”,重点推进前海蛇口自贸城、前海国际金融城、香港现代产业城和蛇口国际枢纽港“三城一港”建设;加快水环境治理、土地整备等瓶颈问题突破,掀起国际品质自贸新城建设新高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深港合作区2016年工作要点》为抓手,统筹推进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纵深推进“大会战”,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亿元,自贸新城形象取得明显改观,“前海生态水城”形象初显。二是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进一步优化以“负面清单+准入前国民待遇”为核心的外资准入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水平。三是有效提升深港合作水平,加快汇丰银行华南总部、港交所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周大福中国总部、前海金银业贸易场等重大项目落地。四是进一步增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功能,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研究上报深化与香港金融合作措施;强化深港两地金融监管部门协调联络,全面提升系统性金融风险联合防范处置能力。五是加大“一带一路”倡议规划实施力度,积极筹办第八届“外洽会”;深化中国-印尼自贸产业园战略规划研究;实施《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走出去”工作方案》。六是深化“法治示范区”建设,出台《前海法治示范区建设实施纲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条例》;探索研究“一带一路”司法保障措施,建设“一带一路”服务平台。七是推进国家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制定实施《国际人才自由港方案》;研究制定“前海人才计划”,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八是加快构建有辐射带动能力的总部经济和新兴经济产业集群,加大对前海总部企业扶持,支持高能级的企业总部集聚。九是进一步构建市场化政府运行新模式,会同招商局集团将合资公司做大做实,加快探索市场化运营自贸区的新路子。十是打造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