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8 18:10:31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相关规定,紧紧围绕当前前海深港合作区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主要任务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完成官方网站向广东省集约化平台迁移,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规范有序地开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深化公开解读回应方面,通过前海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官方微博等平台,聚焦2020年出台的重大政策性文件解读及时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结合电视、广播、报刊等渠道,推广运用文字、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解读信息可视、可读、可感。2020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8条,其中文字解读11条、图片解读5条、视频解读2条。

  在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定期对前海门户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内容保障、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更新公布重大建设项目栏目内容10条、采购信息栏目内容828条、土地供应栏目内容10条、重大决策预公开栏目内容10条等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声回应,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着力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在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方面,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的通知》(深府办〔2016〕10号)等文件要求,完成“权责清单”栏目迁移,及时主动公开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社会服务事项和行政许可事项,发布各服务事项的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注意事项等内容,截至2020年底,已公布75项清单事项。

  在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方面,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深府办〔2015〕11号)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020年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4件。

  2020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网站发布信息共计7537条,其中,前海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共6639条,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网站公开信息共898条。门户网站发布政务公开信息822条,其中,政策法规18条,政府采购信息828条,重大建设项目11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85条,官方微博发布2002条,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今日头条号发布1195条,中国前海今日头条发布907条,中国前海官方抖音发布62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以下简称申请人)通过深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及局政务邮箱等平台向我局提出信息公开申请12宗,依法不予处理2宗,我局依照法律规定和本机关的职权受理10宗,其中1宗结转办理,其余9宗已按照要求答复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局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合理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新增设8个专题专栏,其中“《抗击疫情-前海在行动》”专栏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助力前海战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五周年》、《前海合作区成立10周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深港合作区咨询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等专题栏目页面,通过图文、音视频等各种形式,动态地记录前海发展历程,展现前海新面貌,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全力做好政府网站迁移工作、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担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联络员。

  (四)平台建设情况

  组织开展前海门户网站信息服务优化升级改版工作,按照国家及省市相关要求,完成官方网站向广东省集约化平台迁移,优化网站新闻及公告发布流程。创新“两微一端”政务宣传,话题阅读量703.4万,官微发稿2365篇,策划推出《云赏前海》系列短视频,设置针对深港合作的《前海知多D》栏目。强化网站搜索引擎功能,建设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对网站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构建知识图谱,可快速查找政务办事指南连接,寻到自己最想要的业务信息;以用户体系为基础,创建可定制的企业和个人用户空间;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打造网站结构更突出、版面布局更简洁、栏目设置更合理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不断提升我局门户网站管理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

  (五)监督保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333号)等要求,根据《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政务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纳入对各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之中,加大考核检查力度,定期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制度落实等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同时,积极配合国家及省市各项考评工作,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9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6

42

54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0

55

11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0

5990.5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1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1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10

1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1

 0

 0

 0

 0

 0

 3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有序推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个别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内容审核不严谨,有待进一步提高;结合互联网和手机应用的普及推广,信息公开及处理方式等形式有待进一步完成与拓展。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国家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围绕群众和企业需求,强化责任、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敢于担当,进一步加强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