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31 10:11:00
来源: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正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

  一、 概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局领导高度重视下,市前海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遵照《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结合前海管理局业务工作实际情况,从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做好保障等方面,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宣传前海创新及工作成效,进一步增强了前海管理局工作透明度。

  (一)领导高度重视,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提高政府施政、执法、管理、服务水平与效率的重大举措,我局始终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工作重点,市前海管理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协调指导职责,提要求、出思路,抓落实,不断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推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制度建设方面,在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基础上,强化了保密审核制度,完善多个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制度和网站管理办法,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完善网站功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2014年我局对深圳前海管理局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作为前海管理局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功能,推动了前海管理局信息公开,优化了信息发布渠道。

  1.对版面设计重新规划,保证网站方便易用。保证网站信息检索的高效性,使网页更加简洁、易用、多元。优化了检索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网站服务质量及各项功能。

  2.汇总整理问题,完善查询服务。细分办事服务事项,细化政策法规的分类,整理汇编业务工作常见问题。深港合作、创新前海、法治前海、规划建设、港企直通车、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等设置成专栏并单独放到首页中,便于登录查询。

  (三)加大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门户网站是我局对外公开最主要的方式之一,按照及时、便民、真实、合法、公正、不泄密的原则,我局加大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2014年,回复在线咨询278条,回复率100%;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工作动态、各类通知公告、招标采购、重点建设项目等信息共1675条。同时,我局还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载体广泛宣传前海管理局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共向本机关提出信息公开申请0宗,本局按照相关规定受理0宗,并按照要求提供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宗;依法不予受理0宗。

  三、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

  2014年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费。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2014年,前海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果,但责任机制还有待完善,信息服务水平还有待提升和创新。2015年,前海管理局将进一步夯实公开基础,开拓创新思路,充分运用新技术,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文件的深入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要做好保密工作。

  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行政行为。强化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各级领导、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认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创新优化网站栏目功能。增加移动APP,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新闻发布等多种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探索构建政务微博、政府网站、政务微信新媒体跨平台连通机制,打造权威、透明的信息服务平台。

 前海管理局

  2015年3月3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