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5 11:30:00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总结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和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前海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国务院、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人员队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小组,并指定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担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联络员。在日常工作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文件审核、上网信息、新闻发布等环节完善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做到信息公开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此外,我局还完善内容建设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确保网站更新及时、准确、有效。

  (二)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我局贯彻落实权力清单信息公开,结合行政职权编制权责清单目录,公布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社会服务事项和行政许可事项,发布各服务事项的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注意事项等内容。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积极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公开,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招标答疑等信息,重点推进土地供应、重大建设项目等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针对环境保护、住房保障、安全生产、脱贫攻坚、公共文化体育等重点社会建设领域信息按要求予以公开。

  (四)加强信息网络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响应式技术在门户网站的应用,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发布前海政务信息的基础上,新开发了前海移动门户。前海移动门户与前海官网内容同源,方便公众通过手机等设备浏览我局相关资讯。同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深化“一企一网”改革,进一步完善企业专属网页功能,实现标准、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五)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特别是与前海深港合作区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相关的政策法规,我们及时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并在前海官网、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灵活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设计制作专题网页,增强解读效果。对于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我局第一时间通过在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予以回应,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六)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我局运用市政府网站、前海官网、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前海信息,并通过中央和地方广播电视,省级、市级和香港主流媒体报刊、新闻网站、网络媒体等渠道,宣传深港合作、自贸新城建设、金融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一带一路”等领域的重要信息,进一步强化前海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并取得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在前海官网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网站全年公开信息共计5497篇,其中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网站公开信息共计1418篇。前海官网发布工作动态1253篇,通知公告240篇,政府采购信息648篇,重大建设项目9篇。同时,我局通过传统媒体、自媒体等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其中官方微博发布458篇,官方微信发布1864篇。2018年度网上收到咨询投诉共计378件,均按照规定程序及时给予了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共向我局提出信息公开申请22宗,我局按照相关规定受理22宗,并按照要求提供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宗;依法不予受理0宗。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

  2018年,我局行政复议1项;行政诉讼2项,其中2项正在诉讼过程中。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形式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和丰富。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开拓创新思路,并充分运用好新技术、充分发挥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的传播作用,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