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10:35:53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及《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暂行办法》相关规定,现公布深圳市前海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到2022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以通过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官方网站下载(http://qh.sz.gov.cn/)。

  一、总体情况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高质量完成前海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

  2022年,我局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前海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共计3398条,其中公开政府信息694条,集中展示16个公开专栏,发布本单位规范性文件12条,转载国家、省和市相关文件共7条,发布政策解读14条,发布采购信息259条、土地供应信息14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0条等。全年在深圳政府在线发布政务公开信息694条,包括政策法规12条,政府采购信息259条,重大建设项目20条,政务动态信息51条。主动在政务新媒体上发布消息,前海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589条,官方微信视频号发布280条,官方微博发布9016条,官方头条号发布4069条,官方抖音号发布273条,官方人民号发布883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2年,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以下简称申请人)通过深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及前海门户网站提出信息公开申请19宗,其中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7宗,我局依照法律规定和本机关的职权受理12宗,已全部按照要求按时答复办理。12宗有效申请中涉政策咨询类4宗、经济数据类3宗、建设规划类1宗、审批信息类4宗。结合申请内容,信息公开申请数量较去年增长的原因分析如下:一是《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印发一年多以来,前海管理局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群众对新政策有较多的信息获取需求;二是前海的开发建设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其中对前海企业数量、税收收入等经济数据有较大获取需求;三是前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部分企业、投资机构对于城市规划、产业布局等有较大获取需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前海管理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管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及时更新。前海门户网站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并科学清晰分类,保障信息访问渠道畅达便捷。二是信息公开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在《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成立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和《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基础上,通过线下会议、微信沟通、电话答疑等多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交流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三是信息公开体系持续优化。前海管理局扎实做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等工作,构建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官方微信视频号、官方微博等信息公开发布矩阵,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担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联络员。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集约化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官方网站完成页面改版升级,并新开设“《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一周年”“深港合作 共创未来”“2022前海全球招商大会”“2022前海最新成果发布活动”等专题专栏页面,科学有序推动公开信息集约化展示,提升公开效果。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开展17次民意征集活动,共征集社会各界意见79条,在门户网站首页展示“重大行政决策”专区,对公众意见及时反馈,确保政务公开始终紧扣社会关注热点。三是持续完善政策发布及解读工作。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及时发布,并借助规范性文件统一平台进行集中展示,全年公开发布规范性文件12个,解读率100%,且图解形式解读率超50%。

  (五)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根据《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成立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政务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多种方式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政府网站与政务公开培训,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二是扎实做好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内容信息保障等情况的督查督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三是持续强化政民互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做好公众通过各种渠道反馈的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沟通工作,积极回应公众个性化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2

规范性文件

12

0

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

0

0

0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7

0

0

0

0

0

7

(七)总计

19

0

0

0

0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涉港政策公开形式不够丰富,部分内容未能紧密结合港人港企的受众需求和阅读习惯,宣传解读实效性有待强化;二是政务公开针对性有待提升,网站栏目设置科学性有待增强。

  针对薄弱环节,前海管理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增强对港政策可读性。将“港人、港语、港味”融入对港政策解读工作,编制《青年关于前海的99问》,印发港人港企发展服务指南,用多元化政务公开方式回应港人港企关切。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前海管理局使用粤英双语宣传惠港“九件实事”,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多种形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累计推出相关报道1200余篇次,其中中央媒体100余篇次,境外媒体90余篇次,全网阅读量超6000万人次。二是提升政务公开实效,优化政策服务功能。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在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稳就业保就业等领域公开信息50余条,让政策“及时雨”精准浇灌。在前海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积极推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查询”“深港合作备案公示”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便捷查询阅读,提高政务公开针对性、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