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关于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16045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6-04-20 11:35:00
来源:前海管理局
字号:

民盟深圳市委会:

  市政协办公厅转来贵委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创新前海管理体制提高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提案》(第20160457号),首先感谢贵委员会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开放工作的关注和参与!我们对贵委员会提出的有关建议高度认同,前海管理局作为国内首个法定机构,承担探索行政管理体制创新,进一步营造前海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的任务。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的作用

  (一)吸引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入区集聚,与香港社团建立战略合作机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实现社会共治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前海借鉴香港经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活力,探索践行“小政府、大社会”的社会共治协同机制。一是前海积极吸引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入区集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的行业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优势,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规范、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深圳前海国际海员中心、深圳市前海香港商会、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前海国合法律研究院等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已经先后落户前海。二是与香港工商社团建立了战略合作机制,充分学习借鉴香港成熟的社会治理经验,发挥香港社团的作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相继与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等工商社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香港工商界全面参与前海开发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二)开展社会治理相关课题研究,探索复制、创新与前海相适应的社会共治模式

  前海充分认识到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在社会共治中的作用,今年先后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一是在前海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实施纲要的相关课题研究中,强调加强国际合作,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探索适合前海需要的社会组织管理新机制。研究简化各类社会组织成立的审批流程,推进社会组织自治,通过购买服务、设立扶持基金等方式,积极拓展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领域。二是开展借鉴香港社会共治经验促进前海社会建设与治理的研究。通过重点研究香港社会共治中社会力量发挥作用的机制,梳理研究前海现有社会建设及治理模式,对比研究香港共治模式与前海现有社会建设与治理模式的法律规定和制度设计,为改善及促进前海社会建设与治理的发展提出意见、可行性建议及改善措施的综合方案。

  二、通过公共服务购买等方式,转移部分公共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当前深化体制改革的核心要求,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政府职能逐步向注重标准规则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以下简称《合作区条例》)的规定,辖区政府或者具有相应权限的市政府部门承担的前海合作区的行政管理职责,由前海管理局负责协调。前海税务、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等监管执法工作均由上述部门负责,前海管理局不具备相应的执法职能。长期以来,前海管理局通过公共服务购买方式向企业、社会组织转移部分公共服务工作, 以提高行政服务质量与效率,如将前海热线通过协议方式转移给前海商业秘书公司。

  近期,前海管理局还就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与市编办进行了多次深入探讨,明确了进一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部分职能转移出去的工作目标、实现路径和举措。一是探索构建“小政府+大社会+大服务+大企业”治理格局,充分运用市场理念改造行政管理模式,使公共管理、公共服务供给侧更加适应市场和公众需求端,促使行政职能精简化、行政授权法定化、审批服务清单化、公共服务市场化、社会监督透明化。二是预计在全面梳理前海管理局现有职能基础上,制订管理局的权力清单和权力行使流程图,合理确定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不该管的坚决松绑,减少管理局“职能包”,凡是能够通过采购、租赁、委托、承包、特许经营、战略合作、公私合作制(PPP模式),以及资助、补贴或补助、贴息等形式购买的服务,均剥离出去,外包给市场或社会机构承担,让市场和社会参与提供公共服务,使管理局专注于核心的行政管理职能及制度创新。

  三、资源配置层次多元化,既要建设高端要素资源集聚高地,又要建设适合工作生活的优美社区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不但要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集的重要中心和高端要素资源集聚高地,还要大力集聚更多更高端的医疗、教育、文化、绿色低碳发展的资源。依照《合作区条例》的规定,前海管理局具体负责前海合作区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招商引资、制度创新、综合协调等工作。所以,科教文卫体等社会管理职能由南山区政府及市政府相关部门履行。前海为更好的履行相应协调职能,开展社会管理领域的规划、研究,配合业务主管部门推动区内社会建设。一是制定《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综合规划》(以下简称《综合规划》),在规划目标定位指引下,确立产城融合、特色都市、绿色低碳三大规划策略。二是陆续开展医疗、学校等领域的区内规划课题研究,在《综合规划》中对区内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文化娱乐设施、体育设施、行政管理与社区服务设施、防灾减灾设施、公共交通设施予以规划,并进行系列单元规划,并在土地出让条件中依照规划附随相应条件。三是与主管部门形成合力,积极配合相应机构在前海落地,举办交流活动促进前海社会建设发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开办的第一所公办学校—深圳市前海港湾小学已在前海落地。今年3月我局与深圳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主办了“2016深圳国际精准医疗峰会”,促进精准医疗产业的发展。

  四、大力推进前海金融改革创新,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前海围绕人民币国际化改革,依托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先行先试,争取使金融要素及资源在深港率先实现自由流动与市场配置,全力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一是降低外汇和人民币资金池业务门槛。降低跨国企业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门槛,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年度外汇收支规模由1亿美元降为5000万美元。另外,人民币资金池门槛降低政策已推向全国,符合条件的参加归集境内成员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由50亿人民币降为10亿人民币,境内成员企业由10亿人民币年降为2亿人民币。积极支持深港两地基金产品互认。在CEPA框架下适当降低香港金融企业在前海设立机构和开展金融业务的准入条件。二是积极吸引汇丰银行、东亚银行、渣打银行、恒生银行、亚洲保理等一大批香港优质本土金融机构入驻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推动香港汇丰银行、恒生银行分别在前海成立由港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全面启动香港金银业贸易场项目,旗下68家会员企业已经入驻前海。支持中国联通与香港永隆银行在前海设立国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成功引进香港400余家融资租赁公司。三是大力促进要素交易平台创新发展。前海股权交易中心首创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展示模式,构筑了一套全面满足企业从创立、成长到上市等不同发展阶段需求的服务体系。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是第一家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允许境外投资者直接参与投资的要素交易平台。前海保险交易中心推出的全国首个“保险创客平台”落户前海,将对具有互联网销售资质的独立保险代理人或者有资质的保险销售代理方人员进行一系列培训、考核,对保险创业进行探索。截至2015年底,前海集聚要素交易平台企业达到19家。

  五、强化“携手港澳、协调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基本思路,打造最具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服务贸易中心

  中央赋予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战略定位,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香港优先的合作原则,创新合作机制,丰富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优化合作方式,推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开放,实现多方共赢。一是制定《前海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并按步骤落实前海深港合作“万千百十”的工作目标。二是通过与香港特区政府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设立驻港联络机构等方式,不断健全完善有利于合作共赢的体制机制,建立与香港各界的广泛联系。三是积极学习香港成功经验,着力打造与香港接轨的营商环境,逐渐形成以深港合作促进前海制度创新的局面。例如,学习香港廉政公署做法,成立了前海廉政监督局,推动前海社会主义廉政示范区建设。四是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经济圈,协助香港解决经济深层次矛盾出发,进一步扩大对香港服务业开放,深入推进深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重点加强金融、航运、贸易、科技服务等领域合作。五是从为香港青年工作探索新路径,搭建新平台的高度出发,全面加强与香港青年的交流融合。例如,启动“前海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项目,搭建创业平台。推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为香港大中学生实习基地,面向香港招聘港籍青年员工等。六是从为香港专业服务业进入内地探索新路子,积极加强专业服务业合作,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香港专业人士对前海的认可度。例如,与香港建筑师、测量师、规划师等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构建深港人才工作联盟等。

  协调珠三角方面,2016年2月,深汕特别合作区相关负责人赴前海考察学习经验,洽谈合作事项,深汕特别合作区与前海未来有望建立合作机制,在产业、新城开发、保税区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展开合作。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

  创新前海管理体制提高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继续就该项工作开展研究,打好基础,做足准备并扎实推进。总体来讲,前海作为深港合作的国家战略平台,前海将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学习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深港澳深度合作,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逐步实现开放型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投资贸易便利、服务体系健全、金融创新功能突出、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标杆。

  再次感谢贵委员会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请贵委能够一如既往地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开放予以关注和多提宝贵意见!

2016年4月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