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16040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6-06-06 11:41:00
来源:前海管理局
字号:

尊敬的黄荔委员:

  市政协办公厅转来您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在前海自贸区支持创业投资发展的提案》(第20160407号),首先感谢您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关心!前海管理局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文中部分建议事项已实施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部分建议事项将纳入到今后工作计划中,现就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给予注册在前海自贸区的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及基金更多的优惠政策”的建议

  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国函〔2012〕58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广东横琴新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及优惠目录的通知》(财税〔2014〕26号),明确享受所得税优惠企业是指以所在前海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中规定的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且其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70%以上的企业。目前,前海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中的产业不包括金融业,前海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发挥前海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争取将金融业纳入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

  根据《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关于批复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方案的通知》和《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前海通过整合中央与地方财政资金,采取股权投资、财政资助、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落户奖励等方式,重点扶持前海金融业等生产性现代服务业项目。

  今年4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用于扶持人才引进和培养、人才载体建设、人才安居保障等,前海管理局将认真落实该政策。前海管理局正在研究制定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落户、贡献给予奖励,在企业办公用房、人才公寓等方面给予支持。

  二、关于“推进前海创业投资母基金的运作”的建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中明确支持“设立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2016年1月,前海母基金创立大会成功召开,前海母基金目前总规模215亿元,是目前国内较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前海将努力营造综合环境,鼓励创投母基金、PE母基金等在前海集聚发展。

  前海母基金是目前国内较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前海母基金LP主要包括四类:政府、保险和金融投资机构、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有商业成就的个人等。母基金在的资本结构上体现了国资民资合理搭配,确保母基金兼顾投资人对引导性和市场化的要求,以实现政府和社会投资人的多重目标。前海母基金的资本构成中,呈混合所有制业态,国有资本占据重要地位,社会资本占据多数地位。政府及国有资本在资本构成中占据相当比例,有利于母基金参与各类政策性较强、鼓励创新创业的项目投资。社会资本占据多数地位,有利于从体制上保证母基金的市场化运作。

  前海正积极推动母基金管理机构完善投资管理规则,以金融创新为基础,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通过设立子基金或项目直接投资等方式,用金融手段支持优秀创投公司发展,探索多途径对优质企业进行奖励。

  三、关于“境外募资渠道”的建议

  前海积极推动金融创新,扩展企业融资渠道,开展了各种创新举措。玉山银行获核准在深圳前海筹设玉山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为进驻前海的第一家外资法人银行,也是深圳首家台资法人银行;丰泽国际物流(香港)有限公司成功在交通银行前海分行开立离岸账户,并办理了首单离岸业务,标志着前海具有离岸业务资格的中资银行正式为区内企业提供贴身离岸银行服务。

  前海在全国率先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截至2016年3月底,累计提款金额已达356亿元。该政策不仅有效降低区内企业融资成本,巩固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而且还陆续推广到上海、新疆、苏州、天津等地,为全国金融改革发挥“试验田”作用。前海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取得突破,前海金控在香港成功发行规模1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获得12倍超购,创近年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超额认购倍数最高纪录。截至2016年3月,共有16家前海企业办理了20笔前海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业务的登记手续,签约金额折9.61亿美元,降低了平均融资成本。目前,前海已经通过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跨境人民币贷款、境外人民币债券发行等形式有效扩宽企业的境外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四、关于“深圳本地知名创投公司建立孵化器”的建议

  前海联手香港成功启动了“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项目,搭建创业平台,为扶持年轻创业者,梦工场已成立“前海深港青年发展梦基金”、“创业导师基金”及“创投引导基金”,并设立“梦工场创投广场”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援。

  正式投入运营以来,按照以“梦工场为主导,合作机构为主体”的协同创业服务思路,梦工场引进了前海厚德、大疆科技、电信、香港YBHK等孵化合作机构8家;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创业团队推荐机构22家;蓝海法律服务中心、盈科会计事务所、松禾资本等专业服务机构18家,初步建立起专业化创业服务体系和深港创新创业生态圈。截至2016年2月,梦工场累计引进了124家深港国际创业团队,其中香港及国际团队59家,今年,梦工场将继续扩大香港团队比例,计划再培育50个香港创业团队,届时在前海创业的香港团队将超过100个,比例高达六成。

  梦工场推动成立了“梦想+”联盟,初步建立系统化创业生态。由梦工场牵头,整合、凝聚深港国际知名新型孵化器、天使、VC、PE、产学研等创业要素资源,成立了前海“梦想+”联盟,初步建立起梦工场全业态、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系统化的创新创业生态。目前联盟已建立轮值主席、导师顾问等内部机制,并发起成立了前海“梦想+”联盟国际路演中心。目前,联盟拥有发起单位188家,创始会员300家。

  下一步,前海将继续发挥优势,完善投融资服务链条并研究推动投融资进一步便利化,将充分发挥和利用前海金融业高度集聚的优势,探索“市场”、“公益”联动机制,把市场性的基金投资收益用于公益性的创业服务,推动金融撬动青年创业梦想。

2016年6月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