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前海管理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170643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7-03-30 10:51:00
来源:前海管理局
字号:
尊敬的杨天平代表:
  市人大办公厅转来您在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搬迁中海油公司蛇口一湾油气库的建议》(第20170643号),经综合市规划国土委、经贸信息委、住房建设局和南山区政府意见,答复如下:
  一、一湾油气库基本情况及相关部门安全监管情况
  中海油销售深圳有限公司一湾仓储分公司(以下简称“一湾油气库”)成立于1989年3月,现有员工138人。主要从事成品油、液化石油气的仓储经营业务,取得相关部门颁发《营业执照》、《港口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且在有效期内。年吞吐量约240万吨,主要供应珠三角地区。有码头两个,共6500吨级;成品油储罐17个,总库容5.75万立方米;液化石油气储罐9个,总库容1800立方米。用地、码头租用自蛇口工业区,期限至2023年,未完善相关用地手续。
  一湾油气库为港口一级重大危险源。其位于前海蛇口自贸区内,前海合作区外,规划土地管理由市规划国土委负责;安全主管部门为市交通运输委,南山区安监局及区相关职能部门、招商街道办事处承担属地监管责任;其经营石油产品的行业主管部门为市经贸信息委;经营液化天然气产品的行业主管部门为市住房建设局。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油气库安全监管,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采取“四不两直”模式,严格开展安全执法检查。二是完善部门之间、部门与企业之间应急协调机制,组织开展了港区危险货物事故应急演习。三是成立危险化学品专家库,借助专业力量加强对企业的安全检查。 
  根据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及安全专家定期检查,该单位能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和日常运营管理等方面表现较好。
  二、推动蛇口一湾油气库等西部港区能源危化品设施搬迁的必要性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枢纽,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区之一。因历史规划原因,西部港区油气库等能源危化品基础设施密集。随着自贸片区发展,人员经济活动加快集聚,此类设施的安全风险逐步加大和突显,同时也占用海岸资源,影响城市景观及周边土地价值,制约前海新中心城区建设和自贸片区战略规划实施,确有必要尽快谋划及启动搬迁。
  田夫常委、自贸片区管委会和我局高度关注西部港区油气库群安全风险和影响规划实施等问题,近年来多次向市政府建议尽快推动整体搬迁,该问题在市层面引起更大重视。2016年2月21日,张虎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副市长带领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调研,并前往深汕合作区进行了搬迁选址可行性查勘。同年5月31日,刘庆生副市长对市安委办《关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油气等企业搬迁的报告》(深安办〔2016〕82号)批示:“从前海发展和深圳城市安全战略着眼,应下最大决心实施搬迁”。
  三、一湾油气库等西部港区能源危化品设施的重要性和搬迁的复杂性
  一湾油气库等西部能源危化品基础设施是涉及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城市功能布局的重要设施。各相关部门指出,从稳定我市能源供应出发,必须先做好新选址的规划建设后方可启动搬迁,同时,搬迁工作牵涉面广,协调难度大,涉及相关安置补偿等费用的测算、谈判、决策等工作复杂艰巨。市规划国土委核查指出,一湾油气库位于赤湾油气仓储区范围,符合2006年1月市政府四届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圳市油气及其它危险品仓储区布局规划》。市经贸信息委建议应遵守先建后迁原则,尽快开展新油库的规划选址工作,待新油库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再行搬迁,以免影响全市成品油的市场供应稳定。市住房建设局指出,一湾气库成为南山片区液化石油气的主力气源,承担了重要的民生保障任务。如确需搬迁,应提前统一规划部署,在保障居民供气不受影响的前提下逐步推进搬迁工作。南山区政府认为,立即关停或搬迁一湾油气库,将对我市成品油稳定供应产生一定影响;上百名员工需要分流安置;用地及相关证照尚未到期,关停或搬迁需要支出巨额的补偿费用。
  四、前海管理局将继续支持一湾油气库存的搬迁工作
  经综合规划、行业管理和监管部门的意见,一湾油气库短期内搬迁难以实现,各单位已将该建议列入工作计划,在中长期规划中予解决。
  现阶段,前海管理局将积极配合市交通运输委、南山区政府等部门共同加强对一湾油气库的安全监管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库区内部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积极消除隐患,防止事故发生。同时,继续关注一湾油气库搬迁的工作进展情况,配合市政府及行业管理部门做好相应工作。
  感谢您对前海管理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前海管理局
  二〇一七年三月三十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