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前海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2017044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7-05-17 10:57:00
来源:前海管理局
字号:
尊敬的马蔚华委员:
  市政协办公厅转来您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推进前海蛇口自贸区金融改革的提案》(第20170449号)收悉。经综合市金融办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意见,答复如下:
  前海管理局支持您关于前海自贸片区拥有离岸牌照的金融机构,在现有的OSA账户上增加人民币业务范围,允许前海区内注册企业开设OSA账户的提议。经国务院批准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允许注册在前海,有离岸国际贸易需求、经营业绩和信用良好的企业在境内银行先期开设离岸专用账户或特殊账户”。当前人民币正处于由区域化走向国际化、由贸易结算货币走向支付货币和投资货币的快速发展阶段。提案中关于在现有的离岸账户(OSA)进行功能上的拓展建议,对构建符合前海自贸片区开放程度相适应的账户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对此我局大力支持并启动了政策争取工作。
  目前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等监管部门持不同意见,认为目前在前海拓展0SA人民币账户功能难以满足当前金融监管政策方向,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一是OSA相关功能的拓展难以解决人民币可兑换问题。OSA作为一个账户载体,账户内资金与境内的往来交易仍须符合跨境业务管理有关规定和国内市场的开放程度;二是开展0SA人民币账户不容易达到央行现阶段减少账户总种类的工作思路。为提高跨境交易便利化程度,便利银企操作,国家外汇管理局已于2016年开始外汇账户清理整合工作;三是允许境内企业开立OSA难以符合央行“分账管理”的基本原则。与国际上关于离岸账户“内外严格分离、分账管理”的基本原则不同,也对当前数据报送和资金监管造成一定难度。
  鉴于在现有的OSA账户上增加人民币业务范围和允许前海区内注册企业开立OSA账户等事项涉及国家金融监管事权,需要争取国家支持或获得国家批准。我局经充分调研和征求深港两地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意见,将拓展离岸账户(OSA)功能,增加人民币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前海企业开设离岸账户纳入《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化深港金融合作加快建设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2017年2月6日已由广东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上报(粤府〔2017〕7号),有关市领导4次带队拜访人民银行、银监会等相关部委汇报沟通争取支持。中国银监会于3月6日召集持有离岸牌照的金融机构召开离岸业务座谈会,专题研究相关政策诉求。我局将继续发挥统筹、协调、服务职能,积极跟进在前海拓展离岸账户(OSA)功能的推进情况,通过协调人民银行、银监会等相关部门,支持加快建设与前海开放创新相适应的账户管理体系。最后感谢委员对前海金融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复函。
前海管理局
2017年5月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