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前海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2017005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7-07-19 10:54:00
来源:前海管理局
字号: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
  市政协办公厅转来贵委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扩大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的提案》(第20170058号提案),首先衷心感谢贵委对前海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综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金融办等部门的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强化已获跨境执业试点专业人士的便利性和优越性
  我们认为贵委有关建议切实可行。前海管理局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并积极推动香港专业人士到前海执业,如近年来与香港发展局签订《在前海试行香港工程建设模式合作安排》,在CEPA框架下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和合作领域,降低准入门槛和限制,提高跨境执业便利性,目前已有105家香港工程企业纳入前海专业机构名册,香港规划师、建筑师、测量师、工程师、园境师等建设领域的专业人士,只需要经过备案,即可在前海执业。近期,我局又与发展局召开会议,商定增加规划建设领域《香港专业机构名册》内的机构类别。为进一步深化深港人才合作,促进更多香港专业人士到前海执业,我局在广泛征求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香港各专业界别人士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支持深圳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化深港人才合作加快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措施》,其中多条措施涉及方便香港专业人士到前海执业从业,其中之一就有“进一步放宽港澳会计专业人士担任前海合作区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的条件,授权委托深圳对港澳会计专业人士,通过‘以训代考’方式授予合格证,即可担任前海合作区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放宽律师、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士居留期限限制,取消对港澳会计专业人士担任合伙人要求‘在内地有固定住所,其中每年在内地居留不少于6个月’的限制,取消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机构的代表‘每年在中国境内居留的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的限制。”我们提出此条措施,也是受贵委启发,吸纳了贵委提案中的宝贵意见。此外,为突破“大门开了、小门不开”的障碍,为接下来进一步放宽更多专业类别的限制,我局在相关政策争取中明确,“对具有港澳执业资格的金融、规划、建筑、工程、园林、造价、法律、会计、教育、医疗等其他专业人士,由有关中央单位下放或委托事权、修订相关法规规章或出台适用于前海的特殊管理办法,授权前海管理局进行备案后,允许其直接为前海企业和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备案办法由前海管理局报中央相关单位批准后实施。”我们努力通过更明确的操作路径,打通阻碍有关政策落地的“中梗阻”,进一步放大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执业的便利性和优越性。根据香港各界及有关专家反馈情况看,《关于支持深圳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化深港人才合作加快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措施》对进一步破除深港和国际人才跨境工作障碍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目前,我们正积极推动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出台该政策。5月15日,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同志就争取该政策,专程赴中组部人才局进行沟通汇报。5月27日,市人才办、前海管理局联合行文,将争取该政策的有关文件报到了省人才办。6月6日,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同志,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唐绍杰同志在省委组织部汇报人才工作时,又专门就有关政策进行了汇报,争取省委组织部支持。
  二、关于允许在前海合作区获得跨境执业资格的人士扩大服务范围至自贸区范围内其他区域
  我局赞同贵委有关建议。截至今年4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累计推出208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67项,在广东省范围内复制推广37项,占全省的56%,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准入制度创新在内的多项涉及香港执业资格准入事项已作为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到了其他自贸区。此外,由于目前前海处于大开发大建设阶段,前海注册的13万家企业绝大多数在区外办公,在前海试点的跨境职业资格人士很多也采取“离岸服务”的形式,在区外为前海企业及其他地区的企业服务,实质上其业务范围已有所突破。下一步,我局也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加强制度创新工作力度,着力在推动港澳等境外执业资格准入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争取将好经验、好做法扩大推广至其他地区。
  三、关于探索负面清单模式,扩大资格互认的行业范围
  贵委有关建议很符合前海实际,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国务院要求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2014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分7批取消了433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占国务院设置职业资格总数的70%。2016年12月1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示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151项。总体上,国家对职业资格仍采取“正面清单”式的管理,我们参照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的模式,也提出了要探索职业资格“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鉴于目前职业资格“负面清单”尚未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正式提法,且无成熟先例可循,我局目前已委托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开展《职业资格负面清单研究》,同时发挥前海先行先试作用,在《关于支持深圳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化深港人才合作加快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在前海现代服务业相关产业范围内,探索实行境外专业人士职业资格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列明职业资格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对负面清单内的职业资格,可采取放宽条件、认可备案、调整适用法律法规等特殊机制安排,逐步压缩负面清单长度;对负面清单外的职业资格一律不得开展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引导和推进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市场化、社会化。”改变以往“正面清单”式的做法,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提出需要保留的职业资格,并说明法律法规依据和保留理由,形成职业资格准入负面清单,对负面清单外的职业资格一律取消准入限制,以期为人才“松绑”、“解绊”,让人才更好地施展创业创新才华。
  再次感谢贵委对前海工作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局诚挚欢迎贵委多莅临前海考察指导工作,并期望贵委继续关注和关心前海,多为前海建言献策。
前海管理局
2017年7月1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