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关于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180864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8-06-01 13:12:00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尊敬的文焕代表: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来您和陆华等4位代表在市六届六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快建设前海国际船藉港的建议》(第20180864号),首先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前海航运业发展的关注、支持和建议。经认真研究并综合市交通运输委的汇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的建议

  是否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进行统筹安排,我们将积极向上级反映您的建议。我们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引起上级领导对航运业发展更加关注和重视,从更高层面推动深圳国际船籍港建设和航运业发展,前海管理局将积极做好配合工作。

  二、关于引进第三方机构进行船舶登记制度设计和实施方案可行性研究的建议

  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设计涉及海关、海事、财税、仲裁、保险、物流等多个部门,它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的产生和设计,实质上是一种利弊权衡的结果,是一种在严格登记制度和开放登记制度之间所作的妥协,保持了船舶经营人对利润的追求和对风险的规避之间的平衡。各国都是根据自己国家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灵活地设计符合自身需要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它并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国际典范或案例,各国均是从自身航运业的问题来设置这项制度。如果仅仅是想方设法让船舶“回归”,而没有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理念和国际化的制度环境,国际船舶制度创新不但达不到解决我国航运业问题的目的,还可能会带来更多新的问题。

  深圳海事局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印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办法》,开展了香港与内地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的比较研究,提出了前海船舶登记制度改革创新及改善航运发展环境的有关对策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前海船舶注册制度创新试点方案》。新制度的定位是半开放型船舶注册制度,从注册条件、船龄限制、登记种类、注册程序、船舶检验、船员雇佣等方面对船舶注册进行了重新设计,基本套用或参考香港船舶注册制度,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2017年11月22日,迅隆船务有限公司所属“台山”轮获得深圳海事局签发的第一份国际船舶登记证书,成为以“中国前海”船籍港登记的第一轮。但到目前为止,注册为“中国前海”的船舶只有2艘,政策效果仍然不理想。我国专家学者对实施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已经做了大量研究,形成了很多研究成果,业界已经形成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吸引中资船回归的关键不在于船舶登记制度本身,而主要取决于相关的配套政策,如财税政策、融资环境等。

  三、关于建设前海国际船籍港的建议

  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改革涉及面较广,原有的体制机制机和发展观念根深蒂固,建议从游艇产业角度推动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先打开一个小口子,以“小船”创新为“大船”改革探路。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游艇这种高端的消费产品势必会进入愈来愈多民众的生活,游艇帆船是当前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游艇不仅是一种高尚的休闲旅游方式,更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的标志,具有显著的综合经济效应。前海具有优越的水域条件,发展以消费为主的游艇产业,符合前海城市新中心的定位。

  (一)前海发展游艇产业的机遇

  1.深圳游艇产业规模较大,基础良好

  改革开放使深圳成为中国最先富起来的城市之一。2017年,深圳的人均GDP已达到2.71万美元,强有力的经济支撑为深圳的游艇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深圳是“中国制造”游艇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最早的游艇俱乐部诞生地。深圳拥有中国最多的游艇码头与俱乐部,深圳水域范围内合计有6家游艇会,已建成泊位1000多个。深圳也是中国游艇俱乐部会员及游艇保有量最多的城市。深圳浪骑是中国第一家游艇俱乐部,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另一家规模较大的游艇俱乐部是大梅沙湾游艇会,两家游艇会员合计有600多人,占深圳游艇会员总人数的90%以上。深圳亦举办过多场大型游艇、帆船活动,如国际游艇展、“中国杯”帆船赛、“浪骑杯”帆船赛和深圳湾游艇展。这些活动对深圳游艇品牌文化的形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深圳也是游艇销售代理及综合服务的聚集地,近年来国际上知名的游艇品牌在香港落户后纷纷将深圳作为进军国内市场的一个重要的战略要地。游艇行业的经营企业近年来增加幅度较大,充分奠定了深圳作为中国游艇交易中心的地位。

  2.游艇业在我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目前,中国的游艇产业仍处于初期萌芽阶段,每1000万人才拥有一艘游艇,而欧美国家平均每150人拥有1艘游艇,挪威、芬兰游艇普及率更高,每6-7人就拥有1艘游艇。游艇消费市场是多元化的,游艇的价格从一二十万人民币到几亿、几十亿元不等,既有贵族富豪专属的超级游艇,也有白领阶层、中产阶级买得起的帆船、钓鱼艇、快艇、休闲艇。以国际经验来看,90%的游艇消费主要为中小型游艇消费,中产阶级为最大的游艇消费群体。中国的人口基数大,中产阶级正迅速崛起,为游艇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未来我国游艇产业链发展前景广阔,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扩大,游艇制造将带动新型材料、电子仪器仪表、动力系统等配套产业的发展;游艇消费将带动游艇码头、游艇运输、游艇旅游业、水上娱乐、餐饮服务业等一大批相关行业的迅猛发展,成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些游艇制造商过去只注重游艇制造环节,近几年逐渐将目光投向游艇消费市场,形成了游艇制造、游艇销售、游艇俱乐部建设三位一体产业。

  3.深圳游艇产业可依托国内游艇制造业强的地区

  游艇制造属于劳动知识密集型产业,在缺少专业的机械设备的支持下需要大量的人工和车间建造用地,而且存在一定的粉尘污染问题。目前国内游艇制造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格局即是长三角区,珠三角区,环渤海区等。深圳的游艇制造业相对于深圳发达的游艇产业链来说较为薄弱,目前只有3家游艇制造企业。深圳没有必要在制造方面增加过多的投入,反而应该基于上述的游艇制造集中地依托深圳发达的游艇市场建设全国的游艇交易中心来提升深圳在游艇市场上的竞争力。

  (二)深圳游艇产业的现存问题

  1.深圳无对境外游艇全面开放的泊位

  目前,深圳市没有一个可供境外游艇和国际航行游艇停泊查验的开放游艇码头。而海南目前已有4家游艇会被国家批准为开放口岸,专供游艇停泊,形成了境外游艇可以环岛行驶停泊的态势。目前深圳的所有游艇俱乐部和游艇会均位于非对外轮开放的水域和岸线,这也就意味深圳目前没有能力正常地接待境外游艇的到访。而非常的手续是境外游艇停泊在对外开放的码头,而目前深圳的对外轮开放的码头均为商业运输生产码头,既不适合游艇停泊,收费也非常高昂。或者在大型活动之前由海事局征求深圳市各口岸单位和军区的意见,再向交通运输部申请临时口岸开放,整个耗时非常长,手续繁琐,限定游艇停泊时间非常短。这种局面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正常购买的外国游艇,通过自行行驶来深办理完税登记的程序非常不便。

  2.立法缺失造成进口游艇登记及会展环节发生问题

  由于我国正处于游艇产业发展的起步阶段,缺乏对游艇产业的理解,缺少国内立法支持的现状是这一阶段的基本特征之一。目前,针对游艇的定义、游艇的性质定位、均由于管理的主管机关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定义。《海上交通安全法》的适用对象是全部船舶,但主要的管理要求是针对海上的商船、公共服务船舶,而非私人使用的游艇。目前国内的法律既没有对游艇私密性、自由性等特性的保护,也没有对游艇所有人的安全主体责任等行为做出规定。另外,对于游艇载客人数、艇主载客的行为是否为商业用途或运输用途的行为、对于游艇出租的安全主体责任是否发生转移等关键性问题尚缺乏国内法律上的明确规定,导致目前游艇使用环节上的一些混乱,包括检验环节及会展环节。

  按照《海上交通安全法》的要求,船舶未取得国籍前不得出港航行,而很多游艇俱乐部不具备起吊和检验的条件,游艇为检验必须驶往具备起吊、画图和检验的地点,期间造成了管理上的冲突:即要出港航行必须取得国籍、要取得国籍必须进行检验、要检验就必须出港航行驶往专门的检验地点、而没有国籍又不能出港航行的死循环。

  2007年至今,深圳的游艇会展业开展得如火如荼,游艇会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参照游艇由于游艇制造商制造完游艇、在销售之前,是没有进行所有权和国籍登记的,属于新艇,找到买家之后再由新的所有人申请登记。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这些游艇来深参加会展时是无法取得相关航行的证书的,而这些艇也不满足目前法律中申请临时国籍的条件。国内没有为游艇签发临时运行牌照的法律制度,导致游艇会展业长期面临没有法律保护、无证航行、想办理合法手续有无从下手的尴尬局面。

  3.公共游艇码头缺失

  游艇码头大体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私人俱乐部的游艇码头,其泊位及相关服务设施主要对会员开放,市民如欲享受其服务,必须支付相应的会员费用;第二类为企业经营的非私人俱乐部性质的码头;第三类是市政建设的公共游艇码头,对广大市民开放,直接支付费用即可在泊位停船或者享受其他服务。国际上游艇产业发达的城市,其相当一部分的游艇码头为公共码头。我国目前大多是私人会所制的游艇码头,如滨海地产项目的配套游艇会所码头。公共游艇码头只有少量项目正在建设中,尚未形成任何影响力。

  如前所述,在国际上,游艇消费大部分是中小型游艇消费,中产阶级为游艇主力消费群体。占世界游艇市场份额55.9%的北美市场中,大多数游艇销售单价在1.5-5万美元之间,豪华游艇的销量只占2.5%。美国共有1700万游艇用户,80%的游艇是5万美元以下的中小游艇,前几年美国市场出售的游艇平均单价为27,639 美元,不到20 万人民币。占世界游艇市场份额38.4%的欧洲市场出售的游艇平均单价也只有115,234 美元,合80万人民币,其中84%的游艇也是几万欧元的中小游艇。可以看到,中小型游艇价格并不算高,因此可吸引大量中产阶级,他们成为游艇消费的主力。但中产阶级对价格十分敏感,私人游艇俱乐部的会费过于高昂,甚至比游艇价格还高,难以承担。而公共游艇码头可为游艇平民化提供低廉的进入门槛,带动游艇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公共游艇码头可间接带动中小型游艇的消费,进而促进游艇制造业、配件供应、餐饮休闲等周边服务产品的起步、发展和壮大。

  4.进口关税、增值税率过高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购买游艇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目前,我国对待游艇扔按照奢侈品进行管理进口环节的关税、增值税等,累计后税率高达游艇价值的43%。这个高税率将许多有购买意向的人挡在门外,对游艇下游产业链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

  另外,这个税率对境外游艇访深和港澳游艇自由行带来制约,因为按照海关法规,游艇属于商品,商品临时进口要缴纳与进口税额等价的保证金,即一艘价值1千万元的游艇想通过开放口岸抵达深圳港口,停泊几天之后离开,抵达之前需要缴纳近430万元的保证金后海关才允许其入境,以防该艇在停泊期间被卖入国内无法查找。

  5.我国游艇自主设计的缺失

  在游艇产业链中,游艇的设计是游艇产业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目前我国游艇产业最薄弱的环节之一。我国约有10所高校有船舶设计专业,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所高校有游艇设计的课程。这就导致我国游艇设计人才非常匮乏。高校传授的船舶设计和游艇设计有非常大的区别。目前,国内出口的游艇几乎都能找到国外设计的影子,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中国缺乏拥有自主产权的高端游艇设计企业。

  当前中国游艇业的高速发展让欧洲商人嗅到了商机,全球年销售额在6.36亿欧元的法国最大的游艇制造商之一法拉蒂集团(ferrerrigroup)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半年左右的时间在华销售额已达700万欧元;但商机的背后却蕴藏着一个更为残酷的现实——正在起步的中国游艇业又将步汽车业、造船业的后尘,成为又一个没有设计、没有配套设备和技术、没有品牌的“三无”行业。

  6.“粤港澳游艇自由行”面临制度障碍

  香港游艇业非常发达,以消费为主,每年靠游艇创造的产值高达40亿港元。但是香港游艇泊位数量与20年前几乎无变化,船只却越来越多,存在严重不足的问题,部分游艇长期违规停泊在抛锚区,影响香港船只安全。2008年,香港人士提出粤港澳游艇自由行的建议,各方开放水域,游艇持有人可在开放水域自由通行。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于2017年7月在珠三角地区落地,允许港澳游艇自由进出,但是面临着内地清关手续繁复、通关时间较长、税收负担较重、未有部门全权负责等问题,使得港澳游艇业界望而生畏。

  (三)前海发展游艇产业的具体措施

  前海可积极与香港、澳门合作,促进游艇自由行,扩大港澳深三地游艇市场,促进三地人员往来,对各地经济增长起到拉动作用,达到多方共赢得结果。

  1.培养树立中国自己的高端游艇设计品牌

  对于前海而言,发展游艇产业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发展高端游艇设计业,可以利用前海的优势吸引国外的资金和技术在前海设立游艇设计企业,在前海培养树立起真正属于中国的游艇设计品牌。通过扶持前海游艇设计也可弥补前海游艇制造业环节在游艇产业链中的缺失,因为游艇设计是游艇制造业的核心和高附加值产业。

  2.前海游艇注册制度的改革创新

  目前游艇的登记制度仍套用商船的登记制度,通过借鉴香港对游艇的管理所采用的分级分类的管理措施,前海应建立一套游艇注册制度,这套制度可关注下列问题:

  (1)明确游艇的拥有权或所有权;

  (2)与游艇注册环节无关的项目无需在注册环节提交;

  (3)明确前海游艇注册制度所适用的游艇的范围;

  (4)游艇的运作牌照授予游艇航行权;

  (5)游艇取得运作牌照后可航行的范围;

  (6)购买足够额度的第三者责任险,是游艇航行的另一项必备条件;

  (7)游艇的认证和检验。

  3.建立中国游艇认证标准,引进第三方认证机构

  目前,我国进口的游艇多采用按照欧盟标准并经过CE认证或按照美国标准经过ABYC认证,而唯独没有中国自己的进口游艇的标准,以及按照中国标准对进口游艇进行产品认证的机构。目前,中国所具有的是游艇的建造和检验标准,在用途、目的和技术规范上与商品认证有很大程度上的区别。缺乏游艇的认证标准和认证,从某种意义上意味着我国在游艇的进口环节上尚缺乏话语权。

  为改善这种局面,深圳前海应在全国率先开展进口游艇认证相关的改革和尝试,改变目前游艇进口需要每船完税、登记、检验的形式,设立中国进口游艇标准、通过型示认证即可完税、注册获取运载牌照的模式。前海可在国家机关授权批准后,建立游艇认证第三方机构的授权标准,在前海引进游艇认证第三方机构或将进口游艇认证工作授权给任何有资格开展认证的机构。之后,游艇认证业务范围可逐步扩展,认证游艇的范围可扩大至全国进口游艇,而后取得欧盟和美国等国际标准的认证资质或授权,为中国制造的游艇出口进行国际认证,将前海打造成中国游艇及游艇产品进出口认证基地。

  4.打造游艇交易产业

  (1)打造游艇交易所,发布游艇交易价格指数

  基于前海船舶交易平台建立以相对独立的游艇交易所,专门为各种游艇交易服务,交易类型可分为进口游艇、国产游艇、新造艇和二手游艇等板块。定期公布游艇交易价格指数,将前海游艇交易所打造成为继深圳证券交易所、华强电子产品交易所之后又一个能够反应全国行业价格指数的晴雨表。

  (2)完善后续游艇金融、融资、抵押等游艇经济市场

  结合游艇交易所,将游艇产业链条中的与游艇交易有关的游艇融资、游艇抵押、游艇租赁等游艇经济各环节,充分利用前海的金融优势为前海的游艇交易产业提供金融保障,并成为与游艇交易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产业。

  (3)培育二手游艇价格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

  目前,在国内的二手游艇交易市场中,各种交易价格随意性大,其中缺乏二手游艇价格的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而目前在全国这个机构也处于空白状态。深圳由于游艇行业发展较早,游艇数量众多,一些游艇已到达更新换代的时期,对这方面的需求十分强烈,同时,又为前海二手游艇价格评估机构的发展提供市场基础。

  (4)培育国内一流的进口游艇服务企业

  近年来,深圳的进口交易行情火爆,截至2014年已有160多艘游艇在深圳进行登记,其中绝大部分为进口游艇。虽然游艇进口环节存在着手续繁琐、耗时长的问题,但是在多年的实践中也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具有一流水准的游艇进口服务企业,例如深圳飞驰游艇、深水物流等企业长期活跃在各沿海城市进口游艇市场中,他们不但给国内带来的了优秀的游艇品牌和产品,同时还以优质的口岸通关服务及游艇登记业务让游艇所有人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驾驶自己的游艇出海航行。这些企业在前海不但可以继续为前海的游艇产业发展提供专业的服务,还可以借助前海未来针对游艇进口环节所在区的便利的政策扩大发展,形成多方共赢局面。

  (5)引入游艇会展、大型国际赛事等组织行业

  在前海未来的游艇产业发展中,游艇的会展和大型国际活动在为前海游艇交易造势、促进游艇及海洋文化发展上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所以前海在进行游艇产业发展设计时,这块内容应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上。

  (6)建设游艇保税区或保税码头

  近年来,内地购入的进口游艇大多在香港进行安装调试,再进口到国内完成交船等全部交易流程。按照香港的法律要求很多船都先在香港进行注册,取得拥有权证明和运作牌照,才能驶往深圳或其他国内港口,抵达办理完进口申报、完税、抵达国内港口接受查验后,再注销香港的注册手续。之所以要选择这么繁琐的进口操作手续也实属无奈之举,因为游艇进口要完税,如果销售商在交船之前就将游艇运至国内,就必须先完税,如果这时由于某种原因导致交易无法完成,销售商要承担这个关税,并无法退回,增加了销售中的风险。

  前海要大力推进游艇交易,建设游艇保税码头或保税区将会缓解上述问题,游艇销售可以选择直接把游艇通过班轮等形式运抵深圳前海,在前海的游艇保税区进行安装调试,直至完成交易后,再进行完税。如果游艇没有达到买家要求,没有进行实际交船,则可通过办理货物出口手续,运回生产地,或其他地区销售,可不用缴纳关税。这项游艇的保税服务在目前及未来的游艇交易中都是十分必要的,而且市场前景良好。前海可通过市场方式选择前海游艇保税区或保税码头的运营方,但游艇保税的政策需要向国家主管部门申请。

  5.加强游艇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

  前海游艇产业要实现发展,离不开具有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基础和保障,包括游艇认证、检验、维护、保养、操作、驾驶。游艇俱乐部管理、游艇交易评估等产业均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员。但目前,整个行业只有海事管理机构为游艇操作人员进行考试、评估并签发游艇操作证书。前海要打造亚洲游艇产业基地,必须靠掌握高精尖的核心技术和品质过硬的服务,而这两点都离不开大量的经过国际认证的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前海已吸引了国内首家游艇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机构入驻,为前海游艇产业发展奠定了人才培训的基础,但是,前海尚未制定前海游艇产业从业人员的资质要求和标准,在行业刚刚起步阶段,设立高标准的从业人员标准,为未来前海游艇产业的健康、有序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6.规划建设公共游艇码头

  公共游艇码头可降低游艇旅游、游艇休闲的成本,推动深圳游艇产业的大规模发展。公共码头应以小泊位为主,但数量要大,并保留成长空间,分若干期分批建设。同时,可关注游艇岸设计。好的游艇岸设计将会提高前海的知名度。

  7.按照国际标准建立游艇俱乐部

  游艇俱乐部的管理也是游艇产业中比较重要的环节,而良好的游艇俱乐部经营者和管理者又是前海游艇产业必不可少的。目前在国际上游艇俱乐部管理和游艇联合会认证制度都已经非常完善,前海可考虑按照国际标准建设游艇俱乐部,并引进经过国际认证的游艇俱乐部管理团队。

  再次感谢您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放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2018年6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