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前海管理局关于2018年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10-31 11:07:00
来源:前海管理局
字号:

  一、市人大建议办理情况

  2018年,前海管理局承办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共10件(含闭会期间收到建议2件),主办5件,汇办5件。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并回复给代表,按时答复率100%。需代表作满意度评议的5件建议全部为“满意”,无不满意件,满意率100%。承办10项建议中,3项工作已落实(A类),5项采纳建议,正在推进(B类),其中2项涉及前海的工作已完成。2项暂时不具备条件,短期内难以完成,留作学习参考(D类)。

  二、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前海管理局承办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提案共16件,其中主办5件、汇办11件。另参与会办市重点提案3件。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并回复给委员,按时回复率100%。截至当前,需委员进行满意评估的5件提案,3件已评估满意(1件为纸质评估),2件委员已表示满意因系统原因未评估,无不满意件。

  16项提案中,10件提案建议事项已落实(A类),2件纳入今后工作中继续推进(B类),3件留着学习参考(D类)。

  2018年继续办理2017年B类提案(主办、分办)11件,已全部在系统上按时追加答复。目前已办结2件(A类),其它因涉及中央事权或为长期性工作,后将继续跟踪办理。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事权问题。前海管理局无社会管理职能,辖区内有关社会民生方面建议均由市行业主管部门和南山区政府负责,例如区内危化品搬迁问题、司法调解建议、金融监管、人才政策落实及其它有关政策创新等。有些事权还涉及中央及其派出机构,如跨境通关平台建设及监管、适用国际会计准则、建立国际贸易规则体系等,前海管理局会协调有关行业管理部门积极向中央申请,但落实效果较难保障。

  (二)提案质量问题。个别建议提案中的建议内容点多面广,宏观概述多,操作指导性不强,只建议“要做什么”,没有建议“怎么做”。少数建议提案表述不专业或不严谨,张冠李戴,易产生歧义,需提案经办人花较多时间甄别办理,影响工作效率。

  (三)沟通联络问题。由于各种原因,少数代表委员一般不接听陌生电话,不回短信或信函,无法获取电子邮件,无法拜访代表委员。导致提案经办人对部分提案建议的真实目的、看问题的角度难以判断。建议提案中少数暂时无法办理的事项,也难以与提案人沟通。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9年,前海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及市政府办公厅相关办理要求,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强化责任,加强督办。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建议提案件由单位“一把手”亲自领衔督办。二是继续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办件综合水平。三是指定专员全程督办,强化业务指导和工作落实,确保建议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按要求完成并提高建议成果的转化运用。四是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在前海举办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及部分重点工作督办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五是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公开工作,接受社会评议。

  前海管理局办公室

  2018年10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