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前海管理局2019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1-11 15:08:00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一)2019年,前海管理局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件(汇办),全国政协提案3件(会办)。广东省政协提案4件(会办)。以上建议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

  (二)2019年,前海管理局承办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共8件(含闭会期间收到建议2件),主办1件,汇办7件。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并回复给代表,按时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三)2019年前海管理局承办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提案共12件,其中系统提交6件(会办),参与全市重点提案会办6件,无主承办件。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并回复给委员,按时回复率100%。

  (四)2019年继续办理2018年B类提案2件(汇办件),因提案中建议涉及中央事权和长期性工作,尚在推进中,后续将继续跟踪办理。

  (五)前海管理局已于8月20 日市政府办公厅报送了《前海管理局关于报送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建议办理工作总结的函》;9月29日报送了《前海管理局关于2019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的函》。

  二、存在问题

  (一)事权问题。前海深港合作区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是经济功能区,非行政区。有关社会管理和民生事项事权均由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和辖区政府负责,部分建议还涉及中央事权,落实有一定困难。例如:《关于推动招商集团邮轮母港离岛建设,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大力发展离岸经济的建议》(第20190031号),建议内容涉及多项中央事权,短期内难以落实。

  (二)建议件质量问题。部分建议点多面广,宏观概论多,具体措施少。少数建议信息不对称,部分建议前海已完成或国家政策有新的变化等,如建议前海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等。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0年,前海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市政协办公厅相关办理要求,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强化责任,加强督办。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建议提案由单位“一把手”亲自领衔督办。二是继续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办件综合水平。三是指定专员全程督办,强化业务指导和工作落实,确保建议提案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按要求完成并提高建议成果的转化运用。四是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在前海举办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及部分重点工作督办时邀请代表委员参加。五是做好人大建议提案公开工作,除涉密建议外,所有建议提案对社会公开,接受社会评议。

市前海管理局

2019年11月10日

分享到: